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事講場】政府少干預交通有助滅壟斷
2021-06-14 00:47    香港商报
 

 觀塘區議員 顏汶羽

 屯馬線將於6月27日全線通車,部分巴士和小巴路線與新鐵路重疊,客量將下跌。運輸署建議取消九巴11號、85B號、85S號、286M號等路線,並預計將於通車6個月後實行。政府一直採取的交通運輸策略也是以鐵路為骨幹,一有新鐵路網出現,便取消巴士、小巴等路線,美其名是減少路面擠塞,實際上是政策製造了鐵路壟斷,形成「大山」。交通工具間沒有了競爭,受損的是市民。市民少了選擇,令鐵路獨大,對香港是否一件好事?

 當然,巴士因新鐵路線啟用,自然會流失客源,被迫要減班或取消路線,這是市場自然運作的結果,不用政府干預也會出現。但同時,對於載客量較低的小巴來說,要取消的巴士路線或許成為了小巴的高載客量,但縱使有客源,運輸署也會以鐵路為骨幹的政策原則否決小巴路線的申請。

 同時,政府將展開巴士專營權的討論,最近社會有聲音指服務港島區的新巴,以及同樣服務港島及過海路線的城巴的確有所重疊。再者,港鐵的西港島線及南港島線通車,令巴士服務網絡發展空間較小,引發專營權的討論。在鐵路為主的交通政策傾斜下,巴士的服務網絡早已不大。這細小的網絡下,再由三間指定公司劃好網絡經營,是確保了巴士公司的生意額。反而社會應考慮何不取消巴士及小巴的專營權,交由自由市場競爭,促進市場效率呢?受益的必然是香港市民。

 實行專營權的好處在於所有有需要的路線也會有公司經營,但在自由市場下,有需求便會有供應,特別是小巴的載客量較少,只要稍有需求便會有所供應。相反,縱使現時有專營權下,要巴士公司增加或調整路線也非常艱難。巴士公司總會指客量不足,不願增加路線,亦不願增加班次。在這實況下,何不交由市場分配?起碼分配效率會有所提升,亦不用被專營權所限壟斷路線及服務網絡,令市民有求而不應!

 筆者多次強調政府應訂定好鐵路、巴士及小巴的角色後,減少對交通運輸市場的干預,讓所有交通工具自行競爭,有競爭、有選擇下,市民自然會得益受惠。否則,政策造成的壟斷便成為特首口中的三座大山之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