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三大主力會師會寧 紅軍長征全面勝利
2021-06-14 01:34    香港商报
 

 「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在會寧勝利會師,萬里長征勝利結束。這片被深深打上紅色烙印的黃土地,與出發點瑞金、轉折點遵義、落腳點陝北,一道載入中國革命史冊。」日前,「風華百年路·奮進新隴原」行進式採訪走進甘肅會寧,在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裏,隨?講解員聲情並茂地講解,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畫面再次徐徐展開。

 「會寧、會寧,紅軍會師,中國安寧……建議就在會寧會師。」1936年夏天,在陝北保安的窯洞裏,周恩來建議將會師地點定在會寧,毛澤東當即表示贊同。隨即令紅一方面軍做好一切迎接工作,同時派兩個特別支隊南下,先後攻佔了會寧城、隆德的將台堡等地,以迎接紅二、紅四方面軍。

 1936年9月30日夜裏,騎兵團從寧夏同心縣出發,白天隱蔽,晚上行軍,歷時32小時、行程300多里,長途奔襲攻佔會寧縣城,打響三軍會師的第一槍。10月5日,紅四方面軍31軍佔領通渭後開始向會寧集結。另一邊,紅二方面軍入甘後,開始北渡渭水進行迂迴。10月9日,紅軍總司令部、總政治部、總供給部進駐會寧縣城。10月10日黃昏,紅一、紅四方面軍在縣城文廟大成殿內舉行隆重的慶祝三軍會師聯歡會,朱德總司令現場宣讀了《中央為慶祝一二四方面軍大會合通電》。以會寧縣作為中心戰略地點,「三軍會師」從10月7日會寧會師,到10月23日寧夏將台堡和靖遠打拉池會師結束,共舉行11次會師,其中會寧6次。

 紅軍三大主力會師後,密切協同,於11月取得了十年土地革命戰爭最後一戰——山城堡戰役的勝利。會寧會師,標誌着中國工農紅軍勝利完成了從1934年秋開始的戰略大轉移的歷史任務。

 如今,會寧紅軍會師舊址成為人們追尋歷史記憶、賡續紅色基因的熱門打卡地,每年前來參觀、學習的人數逾百萬人次。(記者寇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