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G7公然插手港疆台議題 中方:少數國家操縱世界的時代已不復返
2021-06-14 01:36    香港商报
 

 昨日是於英國康沃爾郡舉行的G7峰會最後一日。正如不少西媒提到的,中國議題成為今次峰會的焦點之一,會後公報提到香港和新疆,並提及台海與南海局勢;與會領導人會上還支持推出一項「協助發展中國家的基建計劃」,被指是要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昨天早些時候,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強調,世界上的事應該由各國商量處理,由少數國家操縱世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峰會首度提及台海局勢

 據共同社引述外交消息指,今次峰會會後聲明中,明確表述了「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日外務省指,今次是G7聲明中首次提及台灣局勢,同時聲明亦明確表示支持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聲明亦指,基於民主價值觀和應對新冠疫情,G7峰會確認會對發展中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希望在今年峰會上宣布一項針對中低收入國家的基礎設施融資機制,旨在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這項名為「把世界重建得更好」(Build Back Better World,簡稱B3W))的倡議目的是動員現有發展和融資機制,並動員私人企業來縮小發展中國家基礎建設的融資需求差距,同時滿足勞工、環境和透明度的標準。對此,會後聲明稱,「每年將從公私部門動員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直到2025年」。

 結束G7峰會後,拜登將轉往比利時出席北約(NATO)及歐盟美國峰會(14日及15日分別出席NATO及歐美峰會)。外界預期,美歐將修補特朗普時代的緊張關係,並探討合作應對中國、俄羅斯等地緣政治挑戰。

 G7於涉華議題非鐵板一塊

 據CNN報道,今次峰會上,拜登曾嘗試說服G7領導人在一份聯合聲明上簽字,該聲明呼籲就所謂「新疆強迫勞動」等對華進行直接譴責。然而,此舉並未取得巨大成功。

 據悉,拜登政府一高級官員稱,各國領導人在如何應對中國議題上發生了「嚴重分歧」。「我認為,他們(G7各國)在某些問題的出力程度上,有些不同。」據這位白宮高官委婉描述,在對華問題上,拜登衝鋒在前,英首相約翰遜緊隨其後,二人聯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主張對中國採取更強硬行動。而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及其他一些歐盟國家領導人則強調與中國在不同領域合作。

 即使是在兩派內部,對上述問題的看法也不盡相同。報道說,嚴重分歧讓歐洲國家與美、英和加對立起來。「會議一度變得十分敏感,以至於房間內所有互聯網都被切斷」。

 中方指世事應由各國商量處理

 就G7峰會強調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指,中方歷來認為,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世界上的事情應由各國商量,不應由少數幾個國家操縱,那樣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發言人說,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一種秩序,那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少數國家主張的所謂體系和秩序;只有一套規則,那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不是少數國家制定的所謂規則;只有一種多邊主義,那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法為基礎,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真正的多邊主義,而不是基於小圈子利益、搞集團政治的偽多邊主義。

 中方希望有關國家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自覺維護聯合國核心作用,為早日戰勝疫情、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做些實實在在的事。對於G7同意明年捐出10億劑新冠疫苗及外界對中國為世界抗疫做出什麼貢獻的疑問,發言人指,中國在產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況下,已向80多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迄今已向國際合作夥伴供應了3.5億劑疫苗,是世界上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中國始終高度重視抗疫國際合作,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開展了大規模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希望發達國家能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的幫助和支持,希望有關國家的援助承諾能切實兌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