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鍛造殺手鐧 重塑產業鏈 中國擴朋友圈衝破晶片荒
2021-06-14 23:34    香港商报
 

 當前,全球晶片短缺在疫情之下已持續數月,且未隨時間推移而稍有好轉,反而從汽車產業蔓延到手機、電腦等各類數碼產品;美國會參議院上周通過《美國創新及競爭法》,該法案將加強美國本土半導體生產,同時又不斷重彈「中國威脅論」,企圖進一步打壓中國晶片業發展。在晶片短缺持續加劇與美國步步緊迫之下,中國更應堅定信心、大膽探索,在開發核心先進技術的同時,要進行有選擇的全球合作,增強人才培養與市場培育,在晶片自給自足征途上步步為營。在此過程中,香港應積極貢獻人才和技術力量,通過深港合作等平台助力國家晶片戰略騰飛。

 美貿易限制擾亂全球供應鏈

 去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和擾亂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美國不斷對中國惡意打壓則令局面進一步惡化。有專家指,過去較長時間段裏,半導體行業一直在全球合作基礎上蓬勃發展──歐洲提供光刻機,美國設計表現出色,日韓組裝和測試有先進之處,中國則是全球最大晶片消費者,將晶片安裝在電子設備和產品中再銷往全球市場。

 然而,美國政府實施貿易限制一下子擾亂了全球供應鏈。供應鏈的模糊最終推升半導體價格,導致終端使用者電子設備成本攀升。此外,華府還試圖將亞洲組裝和測試能力也轉移到美國本土,並將工廠從中國遷往東南亞和南亞國家,試圖將中國從全球半導體行業中徹底剷除。美國又推動其盟友與中國「科技脫鈎」,對中國惡意圍追堵截。綜上分析,中國絕對有必要強調自己在半導體產業和核心技術方面的獨立性。

 過去,中國從國外大量進口晶片。除技術原因外,內地晶片製造能力不能滿足需求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市場習慣於相信全球化的供應鏈,因國外提供的晶片比國內生產的更便宜。但美國對華為、中興和其他中國高科技企業不停息的制裁表明,全球供應鏈很容易受到地緣政治衝突的影響。

 因此,在個人、企業和宏觀層面上,中國半導體行業的未來之路已經形成共識,即集中資源加速發展國產晶片產品,以降低因全球供應鏈變動而導致的潛在危機。事實上,在晶片問題上,中國戰略與重心的轉變已是非常重要且成功的一步。中國政府發布了多項政策,比如加大企業減稅力度,完善集成電路產業生態環境,在產業鏈上形成互補、互相支撐的過程。這些都將對未來道路起到很大促進作用。

 有外媒不停唱衰中國,稱美國、韓國和其他國家相繼宣布計劃在晶片領域投資數千億美元,導致中國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發展晶片製造業的道路「越來越窄」。這種一廂情願的說法,嚴重低估了中國科技實力、人才潛力、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越性,以及國家為了廣大人民福祉與美好生活攻堅克難的堅定信念與偉大願景。

 中國積極拓展「晶片朋友圈」

 在晶片自給自足的征程上,中國需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術,保持相對的技術獨立性和先進地位,並不意味着要像美國那樣,試圖將自身與全球技術鏈和供應鏈分割開來。鑒於晶片業是全球化產業,任何國家如今都不可能單獨行動。美國擾亂全球供應鏈以及試圖分裂全球技術合作的行為是缺乏理智和遠見的,只能導致雙輸甚至是沒有贏家的局面。

 因此,中國在追求晶片自主、開發和維護自身關鍵核心技術的同時,要有選擇性地與海外進行合作。中國首先要避免閉門造車,在保持獨立性與國際合作間尋求平衡點,既不被別人牽着鼻子走,也能夠充分利用共同智慧,攻克技術難點及降低相關成本。

 在全球合作層面,中國一直秉承誠懇積極的態度。晶片產業人才儲備與培養就是進行國際合作的重要方面。中國政府鼓勵與外國大學和公司進行研究合作,亦鼓勵外籍人士或在外工作的華人回國就業,盡量僱用專業行業人才,並通過正式協議進行跨境專業知識交流。

 如此,適當的全球合作將有助於中國增強與戰略夥伴間的聯繫,為全球晶片產業的健康發展貢獻更多力量,也有助於優化產業鏈,衝破美國圍追堵截的不利影響。

 華半導體產業或需另闢蹊徑

 眾所周知,矽是半導體行業的重要材料,隨着矽產能達到其極限,半導體行業需要一種「新材料」來維持電腦和智能手機生產的快速發展。

 有評論人士指出,在許多中國半導體業內人士眼中,半導體行業已經經歷了兩個時代,如今正在進入第三個時代:基於矽的電腦晶片、基於砷化鎵的移動網絡晶片和未知的新世界。中國正目光長遠,構建新的未來。也許中國可以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找到新材料的國家。

 除了材料之外,電腦的結構也可能面臨重大變化。在美國對華為實施禁令之後,中國的電腦公司都意識到ARM 和英特爾X86 架構背後的風險,已經在進行更多的探索。

 因此,中國在晶片發展道路上實現自力更生的方式可能不是要追趕世界,而是應另闢蹊徑。中國在半導體行業的舉措,也正在重塑該行業的全球動態。中國競爭力在提升,結構在蛻變,將在該領域發揮越來越關鍵的作用。

 深港借力灣區讓晶片業騰飛

 發展晶片業已是國家發展建設的重大戰略,香港自然也有責任充分地參與其中。香港是世界領先的教育重鎮,在全球科研領域是一股重要力量。國家對於科技創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視給了香港和香港人才一展拳腳的大好機會。

 香港應該將自己的人才與科研優勢,與大灣區的產業鏈和市場優勢最大限度地結合在一起。深圳華為及中興都是行業領軍者,在大灣區發展與深港合作大潮流之下,如果香港科研人才更好地與內地晶片企業合作,最大限度將香港的技術轉化為產品,將對國家晶片產業的未來發展幫助巨大。

 此外,香港也應發揮自己在全球的橋樑作用,幫助鏈接資源,促進國家在全球範圍晶片領域的各類合作,如貿易合作、研發合作。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晶片消費市場,應充分利用其作為全球最大最終產品供應商的優勢,努力克服美國的貿易壁壘。在此過程中,香港應積極利用得天獨厚的金融與貿易優勢,幫助國家進一步開放和開拓市場。(記者徐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