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經放大鏡】時代天使明日上市 口腔醫療概念醫美股走俏
2021-06-15 00:07    香港商报
 

  新股市場持續暢旺,近日內地隱形牙套生產商時代天使(6699)認購反應超乎市場預期,帶動一眾醫美股造好,惟內地近日加強行業監管,一眾醫美股表現一度偏軟,究竟醫美股還有沒有升值潛力?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港股上周累跌75點,大市欠缺方向,市場炒股不炒市,個別板塊逆市造好。較少人關注的醫美股早前走勢凌厲,如從事口腔隱形矯正的時代天使招股期間,同具口腔醫療概念的現代牙科(3600)股價曾由逾2元,一路向上飆,一度高見逾9元。

  事實上,內地A股的醫美股較早前走勢凌厲,醫療美容指數大升,本港具醫美概念的股份亦水漲船高,如四環醫藥(460)借醫美業務翻身,股價由0.92元起步,一度高見3.95元。其他醫美相關細價股緊隨其後,復銳醫療科技(1696)及必瘦站(1830)相繼倍升,新世界(017)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入股的醫思健康(2138)股價亦創出1年新高,高見15.28元,反映資金轉炒與通脹無太大關係的板塊。

  只是至上周四,國家衛健委於官網公布通知內容稱,衛健委、網信辦、公安部等八部門,定於6至12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服務專項整治工作,要求嚴厲打擊非法開展醫療美容相關活動,嚴格規範醫療美容服務,嚴厲打擊非法製售藥品醫療器械,以及嚴肅查處違法廣告和互聯網資訊。消息一出,於內地A股的醫美概念股全線走低,港股內的醫美股則表現各異,其中現代牙科近日逆市造好,上周五收升13.63%,報9.09元。

  現代牙科具成本優勢

  全球人口老化,民眾越來越重視牙齒口腔等護理,口腔矯正需求越來越大。現代牙科是全球最大義齒器材服務供應商之一,也是義齒器材行業中唯一的跨國企業。全球的牙醫客戶累計超過3萬名,於內地設有20多個銷售點,並於海外設有60多間服務中心。

  現代牙科作為龍頭企業,具成本優勢,近年毛利率保持約50%的高水平,並有望持續提升。雖然去年受疫情打擊,但集團下半年業績創歷史新高,核心利潤達2.1億元。今年首季,集團業績持續去年下半年增長的勢頭,收益約7.01億元,按年增長32.7%,毛利率按年升至52%至54%之間。

  受惠訂單持續增長,新啟用的東莞新廠房已達到良好利用率;越南工廠將於年底試產,由於該廠房大部分資本開支已於去年投入,而越南的人力及生產成本較低,料能進一步推動毛利率上升。

  現代牙科公布了於內地廠房生產之數碼化解決方案個案增加至約3.8萬件,按年增加90%。數碼化趨勢隨疫情加速,對早年已引入口腔掃描器、使用3D印刷列印產品部件等科技的現代牙科極為有利。集團去年自研的新產品透明矯齒牙箍TrioClear具醫美元素,美容消費市場龐大,加上利用全球牙醫網絡推廣,有望成為另一增長引擎。

  現代牙科股價本月初由7.8元升至9元,曾高見9.9元,現水平不宜高追。時代天使明日(16日)掛牌時,現代牙科或可望再上試高位,之後股價或會回吐,想出貨的投資者可趁高沽出,先行獲利。

  醫思健康獲知名投資者青睞

  除了口腔醫療概念的醫美股表現突出外,集健康醫療及美容服務於一身的醫思健康近日走勢凌厲。醫思健康於4月時引入知名策略性投資者。於4月18日,醫思健康宣布,按每股作價7.8元,配售股份予鄭志剛及思柏投資基金兩名投資者,共發行2963萬新股,集資約2.31億元,佔擴大已發行股本約2.69%。醫思健康指,將利用集資所得,繼續進行收併購項目,加速醫療地產化策略、引入策略性物業與房地產資源,並提升內地及香港市場的布局,以深化健康醫療服務與地產跨板塊合作。

  翻查資料,醫思健康近年獲一眾知名投資者青睞,分別獲雅居樂集團(3383)、冠君產業信託(2778)非執董旗下公司認購配售股份,其後更獲GAW、高盛及OrbiMed等知名國際機構投資者認購其可換股債券,連同上述各配售,料集資不少於6億元。上述機構投資者一直眼光獨到,從他們入股價及換股價部分,迄今已錄得翻倍績效,估計他們是中長線投資,且看好醫思健康的中長期戰略布局。

  豐研究早前上調醫思健康的目標價一倍,由7.5元升至15元,評級維持「買入」。豐研究指,該行預期隨人們對美容服務的接受程度日益提高,內地醫學美容服務市場有望於2024年上升一倍。

  醫思健康為主要受益者,因公司正加速在大灣區發展,並受多項因素支持,處於有利位置,包括公司早前改名,反映集團成為亞洲領先的一站式醫療服務供應商的戰略決心,以及對內地市場的關注。另疫情下,醫思健康的業務表現迅速復蘇,又預期進一步放寬跨境旅行檢疫要求,有望成為業績催化劑。

  該行又預期,公司最近併購項目將為2021財年收入帶來貢獻;而公司自然擴張,特別是醫療領域將步入正軌,並認同集團新引入鄭志剛及AspexMasterFund策略性股東,為集團的擴張提供新的資金,發掘潛在合作機會。(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