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市贏招:美食急凍變外賣包
2021-06-15 00: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為食肆帶來嚴峻挑戰,尤以堂食生意最受打擊。IVE食品科技及安全高級文憑畢業生、現職食品廠食物安全顧問曾慶恆(Bern)昨於職訓局VTC文摘中透露,已協助多間餐廳將招牌菜如「咕嚕肉」、「蜜汁叉燒」等,轉型成「即食外賣包」,讓食客買回家中簡單烹調,在家品嘗餐廳風味,令食肆在「疫」市中大受食客歡迎,轉虧為盈。

  咕嚕肉豬腳薑翻熱零失手

  「無論廚藝好壞,食客只須經簡單步驟加熱,就能輕鬆將餐廳的招牌小菜還原,煮食『零失手』。」Bern形容這款「即食外賣包」為「懶人包」,讓不諳廚藝的食客也可在家複製美食。他以自己主理「懶人包」版本的「咕嚕肉」為例,會先在食物廠房炸好肉類,再進行急凍處理,與調配好的醬料及配菜分開包裝,食客回家後將食材混合再加熱,便可品嘗像餐廳廚房出品的美味小菜。

  Bern表示,曾將一間米芝蓮星級餐廳的「豬腳薑」轉型為「即食外賣包」,極具挑戰性,他說:「豬腳含大量脂肪,在加熱及冷藏的過程中,稍有不慎,汁醬與脂肪層就會分開而影響食用質素及視覺效果。另外,餐廳希望外賣懶人包的豬腳製成無骨,亦增加工序的難度。」最終,Bern說服餐廳將慣用食材的豬腳,改為豬腳筋,既保留食物原汁原味,同時免卻去骨的程序。

  餐廳見銷情理想索性轉型

  過去一年,也有不少餐廳與Bern接洽,他亦曾替多間餐廳食肆改造逾10款「即食外賣包」,包括「咕嚕肉」、「叉燒」、「梅菜扣肉」等需要長時間烹煮的菜式,疫情下他不單能協助食肆維持經營,其任職的食品廠亦開拓新客源。有餐廳更見外賣包銷情理想,索性將生意轉型,全力銷售「懶人包」。

  此外,Bern另外一個重要的工作範疇,是為本港的食品廠取得安全認證,例如「食物安全重點控制」認證(HACCP)。身為食物安全顧問的Bern稱,需要分析廠房的運作細節,並提出改善建議而達致認證要求的條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