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連7天本地清零昨錄1宗輸入
2021-06-15 00: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昨日連續第7天本地零確診,惟仍新增1宗輸入個案,患者由印尼抵港,至今累計共11878宗確診個案。至於此前發現帶有變種病毒的個案未見擴散象,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相關個案人傳人的機會較大,其次是動物傳人。他強調七成帶有N501Y變種病毒的患者都沒有病徵,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新增輸入個案患者為40歲女子,從印尼抵港。她抵達後開始發病,直接送院隔離治療,基因分析確認她對L452R變異株呈陽性。本地方面,則連續7天本地零確診,變種病毒傳播鏈未見擴散;另再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過去14天(5月31日至6月13日)累計報告40宗個案,包括3宗本地個案,其中1宗源頭不明。醫院管理局表示,昨日再有2名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出院,至今共有11600名病人康復出院。

  本月初,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一家三口相繼確診新冠肺炎,並帶有N501YAlpha變種病毒株,群組至今未有進一步擴大。袁國勇昨日視察17歲少女的住所、其曾到訪的旺角通菜街寵物店LittleBoss,以及少女補習的屯門德榮工業大廈。

  袁國勇:循3方面查變種病源

  袁國勇指,會循3方面追查源頭,包括人傳人、動物傳人、物件傳人。他建議約140名密切接觸者在完成檢疫前,接受血清測試驗抗體,檢視是否有人曾受感染。如果證實有人曾經受到感染,就可以進一步追蹤接觸史,堵塞病毒輸入香港的漏洞。

  他又說,第二個可能性是動物傳人。該名女童曾到寵物店買龍貓,並帶了回家「除口罩玩」,故已到該間寵物店取了50多個環境樣本,但相信可能性較低。至於該寵物龍貓,已經驗過病毒,結果是呈陰性。他指,老鼠特別是大鼠,也可以是傳染人類的途徑,食環署將會捕捉環境中的老鼠做化驗,但調查發現,家居及其他曾到訪的地方鼠患似乎不嚴重,但仍會做滅鼠行動。

  袁國勇提到,亦不能排除「物傳人」的途徑,因家居的冷凍食物也可能傳染人,故已採取家居冷凍食物樣本,也會去食物供應地方採取樣本做檢測。他重申,現時仍是人傳人的機會較大,其次是動物傳人。唯一好消息是,未有緊密接觸者呈陽性,但壞消息是有七成N501Y患者都沒有病徵,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