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研集】蔡當局「以疫謀獨」只會民心盡失
2021-06-15 00:16    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自詡抗疫「優等生」的台灣情況急轉直下。由5月中開始,每日新增新冠病例由幾宗激增至數百宗,由5月15日至今,每日均新增過百宗。蔡英文當局在防疫問題上左支右絀、錯漏百出,社交距離措施執行不力、隔離措施形同虛設,更不時出現缺水、停電等情況,島內民眾苦不堪言。

 有民調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的滿意度從上一年就職時的61%降至41%,一年來下滑20個百分點。另外,民眾表示信任蔡英文的比例較去年調查下滑16個百分點至47%,表示不信任的比例則增加17個百分點,達45%。國民黨在臉書發文批評蔡英文執政5年有五大缺失,疫情肆虐之際還要面對疫苗短缺、水情嚴峻、供電不穩,並稱這些已經成為民進黨施政的最鮮明形象。

 本來台灣地區不管是從什麼角度而言,都不應該發生現在這麼嚴重的疫情。首先,台灣地區民眾和大陸民眾一樣,對疫情防控的配合度很高,只要相關部門確實在真正抗擊疫情,大家都願意遵守規則。其次,台灣地區經濟發展水平和醫療資源都還不錯,統籌得當完全可以有效應對疫情。

 更為重要的是,疫苗是抗擊疫情的不二法寶,但台灣疫苗極度稀缺,2300多萬人口卻只有十分之一不到的劑量。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新冠疫苗生產國之一,台灣背靠大陸,可以方便得到足夠的新冠疫苗。以香港的情況為例,特區政府剛批准科興疫苗在港使用,第二天疫苗就付運香港了,足見中央對支持港澳台地區抗擊疫情十分重視。

 國台辦多次苦口婆心地表示,願意捐贈新冠疫苗給台灣,連捐贈疫苗的種類也會充分考慮台灣的意願,強調「當前只有接受安全高效、數量充足的大陸疫苗才能有效抵禦病毒」。但蔡英文當局對大陸的善意充耳不聞,甚至稱大陸捐疫苗為「假好心」,還四處在媒體抹黑大陸疫苗。

 政治操弄不顧人命

 除了國產的國藥、科興等疫苗,美國輝瑞和德國BNT、上海復星醫藥合作的疫苗也廣被全球採用,但因為上海復星是BNT疫苗在大中華區的獨家代理,蔡英文當局就一直抹黑大陸妨礙台灣取得BNT疫苗,讓島內民眾都只能接種血栓副作用較突出的阿斯利康疫苗。近日更有傳言指,蔡英文本人其實已偷偷接種了BNT疫苗,卻要民眾做白老鼠,令人嘩然。蔡英文一日不公開接種阿斯利康疫苗,都難以釋除民眾疑慮。

 另一方面,三名美國參議員乘坐美國空軍運輸機抵台,贈台的75萬劑疫苗只是夠30多萬人接種,對疫情下的台灣可謂杯水車薪,但卻被蔡英文高調接待並稱之為「及時雨」,甚至顯得搖尾乞憐,充分顯示蔡不顧民眾生命健康,念念不忘「以疫謀獨」。

 從一開始本來台灣可以有一個就在家門口的解決方案,接受大陸的疫苗幫忙。但一手如此好的牌,硬生生地讓民進黨當局打得稀爛,說到底還是因為民進黨當局把政治操弄置於民眾生命健康安全之上。如果民進黨當局不能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到如何切實有效保障民眾健康上來,那麼其在台灣民眾心中的形象將再次一落千丈,近期的民調就是蔡英文民心盡失的前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