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積極打疫苗 接種是好事
2021-06-15 00:53    香港商报
 

 昨日是端午佳節,亦是本港復必泰疫苗首日開放予12至15歲青少年接種,全港多個接種中心都有不少家長陪同子女前來打針。有人借「糭」、「踵」諧音戲言,接種後,好事自然接踵而來。無論是為了恢復線下授課,保護全體在校人員的健康安全,還是有出境出遊需求,早日完成疫苗接種都是一件大好事。不止青少年,全港市民都應積極打疫苗,令香港早日構築起群體免疫。

 接納專家委員會意見後,港府上周宣布,將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齡限制由現時16歲下調至12歲。這一決定是經過專業評估和安全考慮而定。根據藥廠臨床數據資料,12至15歲的青少年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比成年人高,幾乎可百分百預防發病,而副作用與成年人相若。因此,青少年完全可以安心打針。

 況且,青少年接種疫苗後更是好處多多。其一可以全面恢復線下校園教學活動。早前教育局透露,當學校接種率達七成以上,就有條件恢復全日面授課,這對在家上網課一年多的學生及家庭來說,絕對是期盼許久的事情。多項國際調查顯示,網課教學質量遠遠低於面授,孩子長期不參與班級、群體活動亦會產生許多負面影響,比如疫情期間出現焦慮、抑鬱和孤僻等心理問題的比例大大上升;而且,長期網課亦會給家長造成很多心理壓力乃至額外負擔。所以,無論學生還是家長,都希望學校早日恢復面授課,而要達此目標,就需要學生、教職員工以及家長一齊行動起來,積極打針,只有這樣才能令校園在新學期前實現七成以上的接種率。

 新學期面授課是鼓勵青少年、老師及家長打針的動力之一;此外,即將到來的暑假亦是另一打針誘因。在昨日疫苗接種現場,不少打針的學生都表示,希望完成疫苗接種後,可以在假期與同學朋友聚會遊玩;也有學生及家長期盼打完疫苗可以出境旅遊;更有學生在暑期有海外升學、遊學等計劃,更需要接種疫苗。總之,要想生活早日復常,較正常地開放關口,逐漸恢復國際交往,必定離不開疫苗接種。所有有如上計劃和需求的學生、家長乃至其他市民都應該早日安排打針。

 應該說,港府今次放寬年齡限制是審慎而及時的,有客觀充分的科學依據,亦滿足了青少年的需要。與此同時,在青少年接種工作安排方面,也做得比較周到穩妥,讓學生、家長及老師們可以更便利接種疫苗。比如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他們提供特別預約及接送服務;如果某學校接種需求較大,還可提供外展服務,讓疫苗接種工作人員進入學校打針,有大專院校已與港府商討到校為師生接種疫苗,其他中學亦可採用到校外展接種服務,以此帶動學校打針積極性。

 儘管青少年接種實有必要,但根據政府疫苗接種統計數據,過去幾月,青少年和老師群體打針的意願明顯很低,本港學校教師接種率只有逾18%;而16至19歲的接種率只有1.9%。希望疫苗接種年齡放寬後,本港青少年和老師、家長都能盡快行動起來,為自己為學校為家庭,積極打針。(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