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外防輸入更嚴謹 疫苗接種再努力
2021-06-16 00:06    香港商报
 

 本港首宗源頭不明變種病毒感染個案,成因一直存疑,至昨日溯源工作卒之取得突破,當局於染疫家庭的冰箱冷藏包表面驗出新冠病毒。這可算好消息,意味社區內未必存在原始輸入帶病毒者,加上三口確診至今已逾14天,相關變種病毒威脅好大程度可以解除;但同時這也是壞消息,因新冠病毒或可透過入口貨品特別是冷藏貨品輸入,外防輸入面臨更大挑戰,須更嚴謹。

 過往外防輸入的對象,多針對入境人士,較少包括貨物在內,今次發現無疑為抗疫工作敲響警號。當然,究竟病毒是外來輸入感染了上述三人,抑或是由已確診者污染了冷藏包,目前尚未能確定;但在冷藏貨品表面發現新冠病毒,實非新鮮事,在外地早有揭發類似情況。為了完善外輸防入工作,堵塞一切可能漏洞,當局須研究制訂更嚴謹措施,除人流外,同時要注意物流。譬如可參考內地應對冷鏈食品物流的經驗,加強物流環節裏全體人員的防疫要求,除機場員工外,一併把水運以至倉務人員等,納入高風險群組,加強接種和定期強檢,同時提高運輸、倉庫等的消毒要求,並加強冷鏈的溯源排查能力等。由業界到市民,只要接觸冷鏈食品,更須做好個人防疫,勤洗手、多消毒。

 新冠病毒防不勝防,限制人流已令經濟社會帶來不輕衝突,若然要限制物流以至進口食品輸港的話,影響更是難以想像。所以,要根本應對病毒傳播,加強疫苗接種始終是終極王道。只有大家均受疫苗保護、對病毒免疫,則不管病毒有否竄入,都斷難在港產生多少波瀾。

 作為全球接種疫苗比率最多的地方,以色列已有接近六成人口打齊針。本月以來,當地每日僅錄一宗甚至零宗死亡病例;4月份已允許民眾在戶外不用戴口罩;昨日還宣布,連室內都不用戴口罩了!這無疑標誌着以色列好大程度已走出疫情。以色列經驗說明,只要疫苗接種率足夠地高,令到疫情受控,抗疫措施便有條件放寬,或許無須達到七至八成的接種率,只要六成就夠解除口罩令等防疫要求。當然,如果條件尚未充分,就急急過度放寬,肯定會招反效果。英國就是反面教材,僅得四成多人口打齊針,就貿然放開,以致疫情死灰復燃,昨日不得不宣布押後解除措施。

 目前香港疫苗接種進程明顯提速,隨着社會各方接力加推谷針誘因,過去七天接種第一針的人數高約3萬水平,其中科興接種量較前翻了兩倍,復必泰則翻了一倍,情況令人鼓舞。惟不必諱言,社會上的疫苗懷疑問題仍然不少。政府谷針還須繼續努力,始終利誘推力雖大,卻未能有效回應抗拒疫苗的拉力。的確,不同人士各有其不打針理由,當局必須有針對地做工作,例如提供體檢可減免一些人的顧慮、加強推廣疫苗假期又可鼓勵一些人接種、引入更多疫苗選擇又可解決一些人的需要……。

 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疫苗接種工作仍要做得更好,才可建立社會免疫屏障,從而進入下一階段減少社交距離及恢復人員往來。無論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還是推動復常,最根本的抗疫之策,無疑還是再努力,打好針!(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