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核心艙「3室1衛」配WiFi
2021-06-17 00: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3名中國太空人今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奔向太空並將在那裏生活3個月,與他們生活密不可分的核心艙設計細節亮點吸睛。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昨表示,天和核心艙提供了3倍於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太空人活動空間,配備了3個獨立?室和1個衛生間,以及120餘種營養均衡、品種豐富、口感良好、長保質期的航天食品。

  太空人實現從站睡到躺睡

  季啟明介紹,為提高太空人在太空生活的舒適度,艙內活動空間從天宮一號的15立方米提升到了整站110立方米。核心艙除工作區外,生活區內有獨立的睡眠區、衛生區、鍛煉區,還配有太空廚房及就餐區。

  睡眠方面,艙內雖然依然要「裝進睡袋」睡覺,但已實現了從「站睡」到「躺睡」的技術變革。此外,相對獨立的睡眠區設計,能讓太空人享受相對高質量的睡眠;衛生方面,每位太空人都能在「包裹式淋浴間」裏,手持噴槍,把自己擦拭乾淨,最大程度解決個人衛生問題;就餐區配置了食品加熱、冷藏及飲水設備,還有折疊桌,方便航天員就餐;鍛煉區配備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車,用於太空人日常鍛煉。

  太空人可與家人私密語音

  值得一提的是,太空站首次裝備了「移動WiFi」,通過天地通信鏈路和視頻通話設備,可實現空間站與地面的雙向視頻通話和收發電子郵件。設計師們會給太空人預留一條私密語音通道,太空人可和家人打電話「說悄悄話」。平時,太空人都帶着骨傳導耳機,艙內的WiFi可方便他們在站上各個艙段相互通話,而且他們在任何位置都可以與地面通話。而且每位太空人可通過手持終端上的APP調節艙內照明環境,睡眠模式、工作模式、運動模式等,不同的艙內燈光,能調節航天員情緒,避免長時間處於單調的環境。

  此外,為了讓太空人的維修和組裝工作能更加準確、高效地完成,設計師們從標誌、顏色、外形等方面對要維修組裝的設備、線纜和插頭採取了一些措施,確保太空人在太空操作時「不看錯、不誤操作」。

  不僅如此,地面還建有一個和天上一模一樣的空間站,確保在遇到突發情況時,地面人員能根據模擬空間站的實際情況,給太空中的太空人提供強有力的地面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