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3太空人今乘舟飛天 駐守3個月完成4大工作
2021-06-17 00: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今天,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將於9時22分發射,飛行乘組由3位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組成。昨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將於2022年完成太空站在軌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今次神舟十二號太空人乘組將在軌完成四個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開展兩次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

  聶海勝帶隊湯洪波首飛

  季啟明說,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北京時間6月17日9時22分發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由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三位太空人組成,聶海勝擔任指令長,備份太空人為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聶海勝已參加過神舟六號、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劉伯明參加過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湯洪波今次是首次飛行。

  季啟明透露,本次任務太空人乘組選拔按照「新老搭配,以老帶新」的方式,結合太空人飛行經歷、相互協同能力等方面,選拔出飛行乘組和備份太空人;周密制定了太空人訓練方案和計劃,扎實開展了地面訓練和任務準備,每名航天員訓練均超過了6000學時。目前,航天員乘組已做好了執行任務的各項準備。

  太空人將進行2次出艙活動

  此次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有四個特點:一是將進一步驗證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功能性能;二是將全面驗證太空人長期駐留保障技術;三是將在軌驗證太空人與機械臂共同完成出艙活動及艙外操作的能力;四是將首次檢驗東風着陸場的搜索回收能力。

  季啟明指,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新增了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徑向交會對接和180天在軌停靠能力。改進了返回技術、進一步提高落點精度,還將首次啟用載人飛船應急救援任務模式。此外,着陸場從內蒙古四子王旗調整到東風着陸場,首次開啟着陸場系統常態化應急待命搜救模式。

  季啟明稱,按照太空站建造任務規劃,今明兩年將實施11次飛行任務,包括3次太空站艙段發射,4次貨運飛船以及4次載人飛船發射,於2022年完成太空站在軌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之後,太空站將進入到應用與發展階段。

  明年完成太空站在軌建造

  根據任務安排,神舟十二號飛行中,太空人乘組將在軌完成四個方面主要工作:一是開展核心艙組合體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艙在軌測試、再生生保系統驗證、機械臂測試與操作訓練,以及物資與廢棄物管理等。二是開展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包括艙外服在軌轉移、組裝、測試,進行兩次出艙活動,開展艙外工具箱的組裝、全景攝像機抬升和擴展泵組的安裝等工作。三是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進行空間應用任務實驗設備的組裝和測試,按程序開展空間應用、航天醫學領域等實(試)驗,以及有關科普教育活動。四是進行太空人自身的健康管理。按計劃開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體鍛煉,定期監測、維持與評估自身健康狀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