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任務背景】全面驗證為建造太空站鋪路
2021-06-18 00: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完成與天舟二號和天和核心艙的交會對接,3名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順利入駐中國人自己的太空站。

  此次太空任務有四方面特點:一是將進一步驗證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功能性能。改進後的長征二F運載火箭(以下簡稱長二F火箭)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飛船新增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徑向交會對接和180天在軌停靠能力;改進後的返回技術提升了落點的精度,首次啟用的載人飛船應急救援任務模式確保太空人生命安全。

  二是將全面驗證太空人長期駐留的保障技術。通過神舟十二號太空人乘組在軌工作生活3個月時間,考核驗證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統、太空站物資補給,以及太空人健康管理等太空人長期太空飛行的各項保障技術水平。

  三是將在軌驗證太空人與機械臂共同完成出艙活動、及艙外操作的能力。太空人將在機械臂的支持下,首次開展較長時間的出艙活動,進行艙外的設備安裝、維修維護等操作作業。

  四是將首次檢驗東風着陸場的搜索回收能力。着陸場從內蒙古四子王旗調整到東風着陸場,首次開啟着陸場系統常態化應急待命搜救模式。

  三火箭接力建天地運輸走廊

  作為中國太空站建造的首次載人飛行,神舟十二號任務承上啟下,十分關鍵。專家表示,技術任務的突破與能力的驗證,將為後續太空站建造及應用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表示,今明兩年將實施11次飛行任務,包括3次太空站艙段發射、4次貨運飛船以及4次載人飛船發射,2022年完成太空站在軌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之後,太空站將進入到應用與發展階段。

  此次任務是11次任務中載人飛行的首戰。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和長二F火箭「長征三勇士」各司其職,共同構建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天地運輸走廊」。4月29日,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天和核心艙;20天前,長征七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提前為太空人送去生活用品、開展空間科學實驗的物資,及用於天和核心艙補加的推進劑等;昨天,長二F火箭完成太空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護送3位太空人抵達太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