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神箭送神舟快遞十時達 中國太空站入伙啦
2021-06-18 00: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北京時間6月17日9時22分,搭載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準時點火發射。約573秒後,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順利將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太空人送入太空,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18時48分,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標誌着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太空站。

  昨早9時22分,搭載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順利將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太空人送入太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觀看飛船發射實況,並向參研參試人員表示親切慰問和祝賀。許其亮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親切看望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並為他們出征壯行。

  交會對接歷時約6.5小時

  當天15時54分,飛船入軌後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與此前已對接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一起構成三艙(船)組合體。自神舟十二號飛船發射到與天和核心艙完成快速交會對接,整個過程歷時約6.5小時。

  在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後,太空人乘組從返回艙進入軌道艙。按程序完成各項準備後,先後開啟節點艙艙門、核心艙艙門;18時48分,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標誌着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太空站。

  後續,太空人乘組將按計劃開展相關工作。

  太空站實現首次載人飛行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805所載人飛船對接機構分系統主任設計師姚建介紹,神舟飛船自執行任務以來,已順利開展7次交會對接動作,其中包括5次載人對接。此次神舟十二號與天和核心艙實現剛性連接後,兩個航天器之間會形成一個「密不透風」的通道,方便航天員穿過,因此對接機構要連得可靠、連得緊密;同時,對接機構還要保證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分得乾脆」,特別是神舟十二號將首次度過長達3個月的載人停靠期。

  另外,為了確保對接平穩,研製團隊首次在載人飛船對接機構上安裝可控阻尼器,以吸收兩個航天器在對接過程中產生的巨大能量。這樣,對接機構可以緩衝上萬牛的撞擊力,不僅可以有效減輕對接過程中太空人的不適感,還可以有效保護對接機構。

  心情如「送孩子去遠方」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順利升空,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劉晉其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和大家一樣懷着激動的心情,而且,還有不一樣的心情,就像送自己的孩子去遠方,有一絲擔憂,更多的是期望他們能夠進入到中國的太空站內,為人類探索太空作出更新的發現。

  今年46歲的湯洪波是首次飛行。在湖南湘潭縣雲湖橋鎮飛欄村的湯洪波的老家,湯洪波73歲的父親和70歲的母親和鄉親們一起看直播,真正地「送孩子去遠方」。發射的那一刻,母親激動地站了起來,舉起右手為兒子的「首飛」歡呼。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1992年立項到今天,終於實現了太空站階段的第一次載人飛行,劉晉表示,這個階段成果是經過了三代人的努力,「這是我們載人航天三步走的第三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