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調查指近八成長者首選八達通
2021-06-20 00:23    香港商报
 

 政府推出的5000元電子消費券,將於7月4日起接受申請。據工聯會一項調查顯示,78.3%的55歲或以上受訪者,首選八達通卡領取電子消費券,遠超6.4%受訪者選用的支付寶。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疫情令無接觸式的電子支付應用加速發展,對於較少使用電子支付的長者在融入新趨勢中變得困難。而電子消費券或進一步擴大長者的數碼鴻溝,期望政府能推出措施縮窄鴻溝。

 陸頌雄昨日聯同工聯會康齡服務社副主席曾志文舉行記者會,公布關於電子消費券的問卷調查。調查於上月12日至今月11日進行,針對的是55歲或以上人士,最終共收回1872份紙本、356份網上問卷,共2228份。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8.3%受訪者首選八達通卡領取及使用電子消費券。調查又發現,高達75%受訪者不使用通訊程式及社交程式的受訪長者,他們表明不會使用電子支付,這反映這些長者雖然擁有智能手機,但在日常生活中抗拒電子支付。

 工聯會就此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增加補充措施,鼓勵提供回贈。政府應該推動各電子支付工具供應商減免電子消費券的交易費用,避免商戶轉嫁交易成本予消費者,並建議應將透過消費券所獲得的交易費用,直接回饋市民,政府亦可鼓勵八達通以外的電子支付工具提供更多用戶回贈,吸引用戶使用。

 應設長者消費券使用講座

 工聯會認為當局應打破特定支付工具的壟斷,為各種電子支付工具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而八達通以外的電子支付工具,亦應進一步提升自身競爭力。工聯會指出,政府應提供政策支援,為不同年齡及學歷長者提供針對性措施,盡快提高長者手機的支付能力,減少他們對八達通的依賴,如當局可與教育機構及社會合作開設相關培訓班。

 工聯會建議政府優化政策配套,在短期內於社區開設長者電子消費券領取及使用講座,長遠則可進一步鼓勵大專院校與社區合作,使長者學院與社區深度結合以加強培訓效果。同時,工聯會亦鼓勵社會團體成立社區長者互助團體,吸引長者使用智能手機及互聯網。此外,工聯會亦促請政府開發適老化的智能手機及手機程式,以及為長者提供人文關懷,協助他們跨越數碼鴻溝,避免受網上詐騙,同時亦應提高市民的資訊科技素養,消除針對資訊科技的不理性言論傳播。(記者戴合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