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穩守安全 有序放寬
2021-06-22 00:05    香港商报
 

 香港昨日再錄得零本地確診個案,至此,已實現連續14日本地清零目標。因應本地疫情趨於穩定受控,港府昨再度放寬一系列社交距離限制及強制隔離檢疫措施,並計劃逐步恢復與澳門和內地的有序通關。香港防疫抗疫取得突破進展,在復常和通關上再向前邁出一步,當然為市民所樂見。不過,亦要提醒大家,切勿放鬆警惕!防疫安全始終是第一考量,港府必須在確保本地疫情不會反彈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放寬相關防疫措施。

 由周四起,香港將實行新的社交限制措施。最新限聚令最大改變在於C類和D類食肆的顧客容納人數進一步提升;酒吧、夜店、夜總會的每人數上限放寬至4人;派對房間、卡拉OK每間房間上限8人。所有公眾及私人泳池,如員工及顧客已接種疫苗,可放寬人數上限;而其他社交限制措施則繼續執行。由上可見,儘管已連續14日本地清零,但由於疫苗注射率仍偏低,港府並未完全放寬所有限聚令,而是選擇逐步有序放寬。

 同樣道理,在關口防疫及恢復對外交往上,港府亦並沒有放得太早、太急。港府昨首度宣布已正式與澳門政府商量恢復港澳通行的可行性,同時亦積極籌劃與內地通關,這是基於本港疫情清零的信心和底氣。澳門和內地與港交往密切,且疫情總體控制較好,且未有輸出情況,因此本港率先啟動與澳門及內地的通關應是安全、實際及可行的。至於恢復與海外國家及地區的來往,港府則推出兩期計劃:第一期適用於已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他們返港時可縮減酒店強制檢疫至7日;第二期則可擴大至已接種疫苗的非本港居民。

 港府在通關上堅持逐步有序的原則值得肯定,確實,外防輸入須更謹慎和小心。一方面,海外疫情依舊嚴峻,變種病毒不斷蔓延,而且變種病毒的病毒量及潛伏期都較長,稍有疏忽,就會導致病毒潛入本地社區;另方面,本港全民免疫屏障尚未築起,太過激進放開關口和強制檢疫要求,容易引起疫情反彈。

 所以,港府必須在嚴守外防輸入標準的前提下,才能逐步有序恢復與其他地區交往。如何嚴守外防輸入標準?其一就是要求豁免或縮短檢疫期的所有市民及遊客必須已接種疫苗滿14日;其二必須在關口嚴格把好關,通過病毒檢測、抗體測試等多重篩查手段,盡最大可能把潛在病毒截堵在關口,嚴防輸入本地社區;其三便是依據疫情風險等級程度,制訂通關優先次序。首階段可嘗試與疫情穩定的地區通關,從這些地區來港的遊客及返港市民,可豁免或縮短隔離檢疫;而從風險較高地區抵港者,不論其是否已接種疫苗滿14日,都不應該降低既有的隔離檢疫要求。其四則是要設置熔斷機制,若一旦發現輸入病毒流入本地社區,就必須立即暫停與其相關的通關措施。

 逐步復常和通關,是全球必然趨勢,香港亦不例外。令人欣慰是,本港疫情穩定受控為社會復常和通關創造了有利條件。但畢竟全球疫情還未完結,香港疫苗接種率仍較低,港府在通關復常上須穩守安全、小心謹慎。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