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家航天事業歡迎港青參與
2021-06-24 00:41    香港商报
 

 由國家航天科學家組成的「宇宙天團」在香港刮起一股太空熱。昨日,科學家們接受本報獨家採訪時都心繫香港年輕人,直言香港具有進入不同航天領域的優勢,希望港青把握機會,更多參與到國家航天事業中來。對於如何成為一名太空人,他們語重心長地說:熱愛祖國是基本條件,想做太空人除了業務好,身體和心態也都要保持好。

 太空人須「三好」

 神舟十二號飛天不到一星期,「宇宙天團」就抵達香港。雖然昨天大雨,會場卻熱火朝天,科學家們都說他們也興奮地期待今次香江交流之旅。

 白髮蒼蒼的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拿過記者的名片,馬上就從口袋裏掏出自己的名片「回贈」。他第一句話就是:「希望《商報》可以多報道我們的航天事業!」

 「我來過香港好多次了。」他說,這次來覺得香港變化很大,尤其是參與航天工程的香港理工大學研究進展很大,希望其他香港高校也趕緊加進來,共同努力。

 戚老直言,航天事業面很廣,只要願意幹,幹哪一行都歡迎!他希望香港年輕人把握機會,「我們航天事業需要更多年輕人來參與。歡迎!」

 不少年輕人都視太空人為偶像。戚老說,香港年輕人是有機會的,大家都有這個願望,「有願望是最起碼的!還要創造條件,要身體好、業務好,心理狀態好!」

 香港參與航天任務將增多

 香港很重視今次「宇宙天團」到訪,並派出G4精英貼身保護。見到記者遞過來的話筒,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主動接受訪問。龍老說,自己有一段時間沒來香港了,覺得香港進步了很多。這次在建黨百年前夕,他們向香港廣大群眾尤其是大中小學生介紹和宣傳中國航天事業半個世紀以來取得的成就,「增強對偉大祖國的熱愛、對國家的認同感,也提高他們對航天科技包括整個國家的科學技術進步的關注。」

 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是第一次來香港,「還沒想去哪兒逛逛,首先要把任務完成。」在胡浩眼裏,香港和國家是一體的,「香港和我們是一樣的,沒有彼此分別,都是幹同一件事。」他認為,隨着香港越來越了解國家航天工程,將來能參與的任務一定會越來越多。「從月球採樣、地外天體採樣,到小相機,包括對月球樣品的分析和認識,香港已經參與很多了,還有很多方面也已做好準備,隨時可以加入。」

 作為代表團唯一的女將,嫦娥4號探視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和藹可親,她向《香港商報》讀者問好之後,就說剛到香港想多聽多看,以後找機會再聊。真心期待未來「天團女神」能和大家有更深入的交流。

 香港商報記者 木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