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浩濂:適切保障投資者 理財通將確保風險可控
2021-06-25 00: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報道:「跨境理財通」或於下半年推出,第一步會先讓銀行業界參與,其後將擴展至證券等相關行業。在昨日舉辦的「專業金融機構服務大獎2021」評選頒獎典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作上述表示。

 對於本地券商期望參與理財通,陳浩濂透露,「政府有聽到聲音,市場對參與機構、開放額度及產品寬度等,都有很多意見,會一邊做一邊探討」。他說,「理財通」推出初期,理財產品會以確保風險可控和投資者得到適切保障為大前提。

 不少銀行已摩拳擦掌部署「理財通」,本地券商早前亦向政府爭取可盡早參與「理財通」。港府稱,會適時優化和放寬「理財通」安排,以提升計劃的深度和廣度,相信整個金融產業鏈都能受惠。市場消息稱,「理財通」內地客毋須來港開戶,將以見證方式開戶,北向銷售將依託網上渠道進行,意味有一定科技資源的本地業界,可做「理財通」生意。

 陳浩濂表示,「理財通」推出初期,將通過銀行體系,讓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居民購買對方市場的理財產品,並會以確保風險可控和投資者得到適切保障為大前提。政府會根據推出後的實際情況,不時考慮優化和放寬有關安排。當局正與內地和澳門當局積極推進各項準備工作,保持緊密溝通,並與業界密切磋商,以加快落實計劃。

 業界冀港府助本地券商

 不過,業界擔心「理財通」初期能受惠的券商數目有限。中潤證券副主席、證券商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蔡思聰受訪時稱,即使「理財通」開通後容許券商參與,料中小券商反應未必踴躍,因券商需投入額外高昂成本滿足監管要求,以及加大科技投資,才能開拓大灣區客源,很難與大型銀行及券商競爭。

 蔡思聰又提到,過去港府在政策上對本地券商幫助有限,加上銀行可從事證券業務,對本地券商經營構成壓力。即使有憂慮,蔡思聰依然相信本地券商仍可間接受惠「理財通」,「如果整個大市成交增加、交易對手增加,即做買賣的機會也增加,都會有受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