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助力國家改革開放 港金融發揮六作用
2021-06-25 00: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謝湧海昨日表示,中國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所獲成就舉世矚目,而香港金融業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六大重要作用。在去年6月通過的香港國安法以及今年5月通過的完善選舉制度條例配合之下,本港將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能為國家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

 「專業金融機構服務大獎2021」評選頒獎典禮昨日舉行,謝湧海在講話中指出,香港金融業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六大作用。第一是是為國家招商引資。自1978年至今,內地引進外資的總金額中47.7%來自港商以及以香港作跳板的跨國企業駐港機構。

 第二是助企業融資。現時港交所(388)52萬億元市值中,有79.6%來自內地企業,特別是香港在3年前修改上市條例後,越來越多高科技企業來港上市或作二次上市。這同時亦惠及本港,包括優化本港股市結構、增加港股市場每日交易額、增加港府稅收、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來港等。

 第三是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香港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內地70%的跨境人民幣結算均在港發生,80%的人債在港發行。謝湧海相信未來香港還會增加更多的人民幣產品,比如即將展開的「跨境理財通」。

 第四是「一帶一路」的融資與風險管理。他指出,香港在這兩方面具得天獨厚條件,國際級銀行、私募基金等眾多,以及有優質專業服務,包括會計、結算、法律、仲裁等,令項目初始評估到管理到清算甚至到仲裁各個階段,均可在港完成。

 第五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與科技發展。香港不論從金融方面還是科技金融方面,均有吸引人才的軟環境,未來通過與深圳和廣州等大灣區內城市合作,香港可在河套區等地建立第四產業以彌補工業發展上的不足。

 第六是香港作為國家金融開放試驗田。不論是債券通到即將推行的「跨境理財通」,香港均發揮很大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