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時代精神耀香江】航天科學家勉港青「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學子感佩愛國情願逐航天夢
2021-06-26 00:4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昨日到訪香港皇仁書院、德蘭中學和培僑書院等六家學校,與師生們近距離交流,所到之處廣受歡迎,點燃香江學子愛國情、航天夢。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在演講中說,新時代北斗精神包括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是航天精神在新時代豐富發展的生動實踐。他用「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勉勵學子只要有目標,終可以得以實現。有學生聽此演講感觸頗深,志願報考航天科技專業,亦會考慮到內地城市發展。

 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在德蘭中學主講時說,參與航天的工作沒有性別之分,女性一樣也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可能就是會照顧家庭的時間相對少一點,幸好家人對她的工作非常支持,希望學生們也可以努力朝這個方向進發。

 中國工程院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昨日到訪培僑書院,進行「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期間龍樂豪不時與學生進行交流,現場氣氛熱烈。有學生亦表示覺得龍院士十分親切,又會鼓勵他們要學習更多航天的知識。

 ●戚發軔贈嫦娥五號模型

 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師戚發軔昨日到訪皇仁書院舉行講座。上午10時,學生們在禮堂觀看紀錄片,現場座無虛席。10時30分,戚發軔院士抵達現場,受到皇仁書院師生的熱烈歡迎。講座開始前,戚發軔向皇仁書院贈送了嫦娥五號模型和紀念郵票。戚發軔院士的演講圍繞「天」、「浩瀚的宇宙」等主題,內容豐富易懂,在場學生聽得津津有味。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在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以「仰望星空北斗璀璨」為主題發表專題報告,分享國家航天科技發展的過程和成果,包括國家航天研究自主創新的「三步走」,從北斗一號到北斗三號。他指,現時的成功凝結每代航天人接續奮鬥的心血,飽含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本色。來自保良局屬下17間中學約200名學生代表,前來聽取今次分享。

 謝軍指出,新時代北斗精神包括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反映中國航天人站在國家安全和民族利益的高度,主動擔當、瞄準一流,堅持創新,實現超越發展的堅定決心,是航天精神在新時代豐富發展的生動實踐。他強調,「道阻且長 行則將至」,只要有目標,終可以得以實現。

 ●有學生志願報考航天專業

 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中六學生冼駿對航天科技頗有興趣。他說,今日參加活動聽取謝軍總設計師的分享,感觸最深的是當國內技術落後於國際,受到外國技術封鎖的背景下,仍然可以做到成功研發,航天人令人深深敬佩。近幾年國家發展迅速,自1994年國家批准北斗一號工程立項,短短幾年時間就可以完成55顆衛星發射任務。冼同學計劃高中畢業後報考本地大學的航天科技相關專業,大學畢業後或會考慮到內地城市發展。他認為內地人才多、資源多,對學生來講十分吸引。

 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昨午到訪拔萃男書院進行演講,向同學們分享關於「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的陸過程,詳細介紹了在研製火星探測器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案。談及「天問一號」研製成功的原因,孫澤洲表示,火星探測器研製成功是必然的結果,雖然國家起步較晚,2007年才開始研究火星探測,但中國航天研究團隊堅定信念,不畏艱難,將每一個步驟都做到精益求精,才能做到一次性實現「繞、落、巡」。他亦鼓勵在座的同學要積極參與國家的科研工作,為國家航天事業作出貢獻。

 孫澤洲以學習一門功課舉例指,發展航天事業亦如學習一般,會遇到挫折和不如意,但正是這些困難,才使得航天夢更加偉大,而在努力過後,才能從中收穫喜悅和自豪。孫澤洲亦對香港科研團隊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吳波及容啟亮教授的研發團隊正是科研工作人員的一個縮影,即使經歷無數次失敗後,依舊堅守初心,積極完成科研任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