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喜迎屯馬線 密織鐵路網
2021-06-28 00:39    香港商报
 

 全港最長的鐵路線「屯馬線」昨正式全線通車。天還未亮,車站外已有大批市民等候,想乘頭班車。鐵路是安全可靠、快捷舒適、符合環保的運輸工具,一向是本港公共運輸系統的骨幹,每一項鐵路擴展工程的建成通車,對方便大眾出行及推動地區發展,均大有裨益。屯馬線開通自然亦受到市民的期待和歡迎。

 屯馬線連接西鐵及屯馬線一期,設有27站,全長56公里,全程需73分鐘,橫貫本港東西,因此一度被市民稱為「東西線」。開通後,市民來往新界北和新界東、九龍東更方便,拉近了東西的距離。該線設有6個轉線站,接駁東鐵線、觀塘線、東涌線及荃灣線,四通八達,比起以往主要利用九龍塘、太子或者旺角等車站轉線,乘客多了轉線選擇,而且還節省時間。例如由啟德到尖東站,將由原本須轉2次車,改為毋須轉線,更由32分鐘加快到13分鐘;由何文田到元朗站,亦由原本轉2次車,改為毋須轉車,車程由40分鐘縮短至29分鐘。

 市民翹盼屯馬線全線通車,實在太久。皆因工程自2012年開始便波折重重,有的是始料不及,有的則是人為肇事。

 在建造期間發現大量宋元時期的文物和遺迹,需做好保育,不得不花費時間調整工程設計,導致延誤在所難免。不過,今次政府根據古蹟歷史價值,在原址保留大部分重要遺的做法值得肯定,亦創下一個先例。港鐵修改了車站設計以結合考古元素,並於車站大堂加設展櫃,供古物古蹟辦事處策劃和展示出土文物,別有一番古意盎然的風景。市民既能乘坐港鐵,又能免費看展,對此讚不絕口。這無疑是對平衡保育與發展作出的示範,成功經驗亦提供寶貴借鑒,今後大型基建工程若遇類似情況,當可更從容應對,盡力追回進度。

 工程還出現過失問題,造成進展一度受阻。受沙中線牽連,土瓜灣站在施工期間,曾出現車站牆壁遭削走鋼筋「偷薄」的問題,需要後繼修復;而紅磡站擴建月台被揭剪短鋼筋、接駁造假,以及出現擅自更改設計圖則,偽造文書紀錄等醜聞,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其後這些施工問題的調查,安全性的評估,補救工作的進行,不僅使得超支額大幅上升,更影響工程進度,令通車時間一拖再拖。這些教訓都非常深刻,必須汲取,避免再犯。

 在各種公共交通工具中,港鐵的使用量最高,每天載客超過500萬人次,本港可說是一座由鐵路線串起來的城市。隨着屯馬線投入服務,交通網絡輻射、連結的區域,得到進一步擴大。港鐵表示,預計未來10年會投資1000億港元在新鐵路項目及物業發展計劃。目前,東鐵線延長段及北港島線、南港島線西段、東涌西延線、屯門南延線、連接元朗於落馬洲的北環線等工程,仍有待落實。對市民來說,當然是花在路上的時間愈短愈好,以新鐵路線為代表的大型基建項目發展得愈快完善愈好。希望政府能夠加快規劃並推動工程進度,將鐵路網絡越織越密,提高覆蓋範圍;希望港鐵加強管理,確保營運安全和服務質素,讓城市鐵路全面通達,市民出行更便捷舒適。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