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上月出口彈24%連升7個月
2021-06-29 00:37    香港商报
 

 港上月出口彈24%連升7個月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政府統計處昨公布,香港5月出口貨值為3938.13億元,按年彈升24%,連升7個月;按月則升2.3%;進口貨值為4192.78億元,按年上升26.5%,有形貿易逆差錄得254.65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6.1%。有分析指,印度變種病毒(Delta)肆虐歐美,或影響歐美對亞洲貨品的需求。

 出口美國貨值增幅收窄

 對於香港5月份出口表現,政府發言人回應指,環球經濟復蘇,5月商品出口續見強勁增長,累計今年首5個月的出口,更較2018年的高位超出12.3%。展望未來,發言人表示,主要經濟體的需求將進一步恢復,短期內應有利於香港的出口表現;然而,環球疫情及中美關係的發展,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仍值得關注。

 按地區來看,5月份輸往英國的出口按年增1.21倍;輸往台灣地區的出口則按年增長33.5%;往內地出口貨值方面,5月份按年上升26.9%,較4月份的20.5%加快6.4個百分點;輸往美國的出口貨值增幅,則由4月份的22.6%,大幅收窄16.7個百分點,至5.9%。

 按產品分析,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的出口增幅,由4月份的18%,收窄至5月份的15.5%,主要因台灣5月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對電子廠商的晶片供應。

 台疫情阻電子產商付貨

 展望未來出口表現,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過去半年歐美逐步解除封鎖,帶動亞洲地區出口復蘇。不過,他擔心Delta病毒擴散導致疫情再起,或會影響歐美對亞洲貨品的需求,繼而影響亞洲地區的出口表現。

 此外,吳卓殷還憂慮南美疫情失控或會影響銅的供應,銅價有可能抬高,繼而影響企業產出。他又預期,雖然台灣疫情未嚴重影響香港廠商的出貨,但隨基數效應減弱,下半年香港出口的按年增幅將會收窄,預料全年出口增幅僅有14%。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表示,台灣疫情影響電子生產商付貨,而當前銅和鐵價格高企,也會影響廠商付運,但相信6月份香港對外出口仍有望增長逾2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