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茂波: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 大灣區是最佳切入點
2021-06-29 00:38    香港商报
 

 陳茂波: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 大灣區是最佳切入點

 【香港商報訊】記者古鋑逸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全球產業鏈面臨重構,中美矛盾不時升溫,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持續緊張的中美關係加速了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逆轉,加上疫情衝擊,國際產業鏈及供應鏈的發展和布局將會發生深刻變化。香港過往較側重歐美等傳統市場,往後特區政府會持續調整策略,以內地、東南亞地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心,開拓更有潛力的市場。

 當天,陳茂波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論壇錄影致辭時提到,國家在今年3月份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列出了未來發展目標、工作理念及重點任務,反映了國家對當前和未來國際局勢以至內地發展的研判、回應和部署。「十四五」規劃表明,國家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增加經濟的韌性和潛能。其中,粵港澳大灣區這項國家發展戰略對香港的發展更是舉足輕重。香港需要抓緊「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作為最佳切入點,發揮自身優勢。

 引領市場支持綠色投資

 陳茂波稱,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國家持續的蓬勃發展和對香港的大力支持,會計專業仍機遇處處,「我對香港以及會計專業的未來充滿信心!」他表示相信,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必定能為國家及香港作出貢獻,自身事業亦可得到長足的發展。他又呼籲,本港必須持續提升自身優勢,順勢而上,不斷開創新領域。

 至於本港如何抓住綠色金融的發展機遇,陳茂波指出,全球另一個重要議題是應對氣候變化。近年,縱然國際政治局勢轉趨緊張,但面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低碳減排是各國承諾共同努力推動的目標。不少國家都提出會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為疫後經濟重啟提供了綠色轉型的契機。

 陳茂波續指,在綠色可持續發展這一大趨勢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將得到更大的發揮。世界銀行去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未來一段時間,低收入和中收入國家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基建投資資金需求每年會達到1.5萬億至2.7萬億美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引領市場資金支持綠色和低排放活動以及相關基建投資,尤其是那些在內地及其他地方的綠色企業和項目。」他說。

 港府致力維持簡單稅制

 另外,港府近期建議改革會計業監管制度,包括規管所有核數師和專業會計師的職能,將香港會計師公會轉移至重新命名的會計及財務匯報局。對此,陳茂波表示,監管工作獨立於會計行業是國際大趨勢,此舉可提升會計專業監管的公信力,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計師公會此後亦可專注行業的發展並作相關規劃,目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聆聽業內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希望改革能得到各界支持。

 另一項會計業須密切留意的事是國際稅務環境的最新發展。陳茂波指,各稅務管轄區商討制訂BEPS 2.0方案(BEPS 2.0)的實施,將會令一些以低稅賦吸引投資的地區的競爭優勢被削弱。他重申香港須根據國際共識落實BEPS 2.0,惟他強調,港府會致力維持簡單的香港稅制,盡量減低受影響企業的合規負擔,以及繼續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他指出:「目前看來,BEPS 2.0主要針對大型跨國企業,一般中小企不會受到直接影響。政府已成立由學者、專家和商界人士組成的諮詢小組,檢視BEPS 2.0方案對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就此提出應對措施供政府參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