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甘肅高台:傳承西路軍紅色基因
2021-07-02 02: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寇剛 通訊員錢昱初報道: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坐落於甘肅高台縣城東南角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前身是高台烈士陵園,園內掩埋?紅西路軍轉戰河西、血戰高台而壯烈犧牲的紅五軍軍長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楊克明等3000多名革命先烈的忠骨。

 1936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第一、二、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後,紅四方面軍總部及第5軍、9軍、30軍等共21800餘人,奉中革軍委指示,西渡黃河執行「寧夏戰役計劃」。後因局勢變化,寧夏戰役計劃中止。11月11日,中共中央和中革軍委命令河西部隊組成西路軍,向河西走廊進軍。

 紅西路軍廣大指戰員先後轉戰甘肅西部的古浪、永昌、山丹、甘州、臨澤、高台、肅南、安西等地,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連續奮戰半年之久,殲敵25000餘人,對配合河東紅軍戰略行動、推動西安事變和平解決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參觀紀念館時強調,要講好黨的故事、紅軍的故事、西路軍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好。館長朱德忠介紹,紀念館緊扣傳承紅色基因主題主線,激活紅色元素,挖掘紅色底蘊,深入開展文化精品、教育強基、精神鑄魂、基因引領「四大紅色工程」,全面釋放紀念館發展新活力,持續打響「西路軍紅色基因傳承基地」品牌。日前,文化和旅遊部、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入選「壯懷激烈·初心不改」精品線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