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青島嶗山:追尋紅色足跡 感受革命力量
2021-07-02 02:4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齊薇然 通訊員胡聲銳、梁太宏報道:青島,是中國共產黨早期活動的重要地區之一。嶗山地處青島近郊,早在1923年就有黨的活動,1926年建立起青島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

 記者從青島市嶗山區檔案館了解到,嶗山早期黨組織的誕生,是和青島的工人運動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上世紀20年代初,嶗山農民為謀生計紛紛到青島市內做工,受到資本家的殘酷剝削和欺壓。1923年中共青島黨組織成立後,積極在工人中開展工作,宣傳黨的宗旨和主張,許多工人受到黨的教育,參加了黨領導的工人運動,提高了覺悟,其中的先進分子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1938年初,日軍侵佔青島,地處郊區的嶗山同樣遭到日軍鐵蹄的踐踏。嶗山人民奮起反抗,積極響應中國共產黨的號召,組織抗日武裝,同侵略者展開鬥爭。1937年11月,中共青島市委成立。市委積極發動群眾,很快組建了青島地區第一支抗日武裝——嶗山抗日遊擊隊。1938年1月,根據東北軍工委的決定,嶗山抗日遊擊隊轉移到諸城,與高密抗日遊擊隊合併組建新的抗日武裝。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膠東軍區主力部隊突破青島日偽軍防線,控制了嶗山北部山區,中共青島市委和即墨縣委先後建立了夏莊、流亭、王哥莊等行政區,積極開展新解放區的工作,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廣泛發動群眾、建立村政權和農救會、婦救會、民兵等群眾組織,幫助貧苦農民解決困難,開展反姦反霸鬥爭。

 在漫長的革命歲月中,嶗山黨組織領導嶗山人民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為贏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做出了積極貢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