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共在滬創辦首所工人學校
2021-07-02 02:4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宋健報道:上海具深厚「紅色基因」,中共早期不少「第一」均源於這座城市。滬西工人半日學校就是中共在上海組織創辦的全國首所工人學校。

 1920年秋,中共發起組成員李啟漢來到上海開埠後產業工人集聚地區之一的滬西小沙渡,在這個上海紡織工人最集中的地區創辦了工人學校。該校的創辦,是中共在工人階級中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大膽嘗試。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為中國革命指明了努力前行的方向,亦開創了滬西工人運動的新局面。於是,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幹事繼續在小沙渡開辦上海第一工人補習學校。1924年夏,為進一步推動上海工人運動,鄧中夏、李立三、項英等中共領導人在原有工人補習學校的基礎上創辦了滬西工友俱樂部,中共小沙渡小組及中共滬西支部由此應運而生,並領導了此後的滬西工人運動。五卅運動期間,滬西工人成為中華兒女反帝反封建愛國抗爭的主力軍。

 工人半日學校是根據工人的作息時間,分早晚兩班上課,故稱「半日學校」。對那時的工人而言,加入學校學習並非易事。每日長達12小時的勞作及不斷更變的作息,嚴重摧殘?童工和成年工人的身心健康。當年,李啟漢及其他教員們考慮到工人們的實際需求,在課間與工人們一起聽留聲機,或在校舍後的空地上踢足球,以此緩解他們的身心疲憊,加深情感互動,喚起工人們為擺脫壓迫而鬥爭的積極性。

 在建黨百年之際,「滬西工人半日學校史料陳列館」正式開館,真實地呈現了中共在滬西小沙渡辦學的歷史,追尋中共與工運先烈在小沙渡英勇鬥爭的蹤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