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從5方面加強房屋供應
2021-07-16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主動提到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強調土地房屋是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形容開發土地如行軍打仗,寸土必爭。她提出將從5方面加強房屋供應,包括:加強高層督導、積極推展交椅洲人工島和新界北的研究和規劃,及採納「基建先行」和「創造容量」原則,加快新策略鐵路和道路網絡的發展等。

 一手樓物業空置稅難重推

 林鄭指出,本港數以十萬計市民的居住環境有待改善,不少家庭置業困難仍是特區政府亟需處理的社會問題。建屋必須有土地,而開拓可供發展的土地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她指,有人埋怨政府浪費時間開展土地供應的公眾諮詢工作,有人批評政府捨近圖遠、捨易取難。市民長期不能「安居」,政府不敢怠慢,無論是立法會即將換屆,或特區政府明年中換屆,房屋和土地供應仍然會是施政重點。

 她續說,在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會5方面加倍努力,包括:加強高層督導,絕不容許政出多門;積極推展交椅洲人工島和新界北的研究和規劃,確保10年後的土地供應充裕;更進取地採納「基建先行」和「創造容量」的原則,加快新策略鐵路和道路網絡的發展;進一步簡化發展流程,並提升發展局「項目促進辦事處」協調各部門加快審批私人發展項目的效能;及檢視可提升市區重建的方法,處理本港樓宇老化和衍生的各種安全、衛生問題。

 對於有議員提出重推一手樓物業空置稅,林鄭回應指,難以在短時間內重推一手樓物業空置稅,要改變既有涉及規劃的法例亦有難度。她又指,本屆立法會只餘下3個月,而她的任期亦只餘下11個月,答應太多事情,恐怕會引起一些遐想。

 須持之以恒供應土地決心

 林鄭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的建屋量受多種因素影響,歸根究底,是因沒有穩定、持續的土地供應,包括適當的土地儲備。要徹底解決香港居民「住」的問題,需要的不是因時制宜的「招數」,而是持之以恒的供應土地決心;需要的是不會因經濟短期波動或物業價格升跌而動搖政策的勇氣。她稱,本屆政府體現了這種決心和勇氣,希望未來政府能延續這種信念。

 另外,林鄭又提到,過去3個月,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在互相配合、互相制衡的前提下,在立法工作上取得令人欣慰的成效:立法會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讓3場選舉可順利展開,選舉事務處將可如期於本月18日公布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臨時選民登記冊;立法會在過去3個月,通過了17條條例草案,並正全速審議13條條例草案。各政策局未來數周仍將提交5條草案,若這些條例草案最終能全數在本屆立法會休會前通過,連同在4月前通過的9條草案,本屆立法會在2020至2021立法年度通過的法案合共有45條,這將會是過去20年以來立法工作最繁忙、最有成效的一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