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理直氣壯推動國民教育
2021-07-16 00:01    香港商报
 

 「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兩者一脈相承。」楊潤雄堅定地說,愛國教育、國民教育要名正言順、大條道理地推展。特區政府會與各界人士一起更為理直氣壯地推動有關工作。對於教育界予人「黃師」氾濫的觀感,他說,局方對教師的要求是應持平地教學,不可將個人的政治看法灌輸給學生,並要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愛護國家、愛護特區,都是基本的要求」。

 將全力推動師生北上考察交流

 楊潤雄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直都有在教育系統推廣國民教育。特區政府2012年曾嘗試將國民教育獨立成科,惟接着發生「國教事件」,令獨立成科不成功,國民教育亦有一段時間被污名化。不過,當局一直沒有停止相關工作,這屆政府更大力推動有關教育,尤其在交流項目、課程改動上着墨較多,如今將中國歷史科作為初中的獨立必修科。

 2019年的修例風波令國民教育相關工作拖慢,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關係,一些到內地交流的工作停頓超過一年。然而,透過新科技,本港學校與內地姊妹學校之間有作網絡上的交流。楊潤雄期望恢復通關後,可以全力推動學生、教師親身到內地考察、交流,讓他們能親身感受,有助他們了解國家。

 楊潤雄早前參與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感受很深。他說,「教育界開始形成一個共識,愛國教育、國民教育其實要名正言順、大條道理地推展。」他說,要全力推動國民教育,與教育界一起理直氣壯推動,亦需要社會各界人士一同做工作。就國民教育、愛國教育而言,社會氛圍很重要,為青年一代、為香港長遠發展,每個人都有義務愛護國家、支持國家。

 愛護國家和香港是基本要求

 談到本港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楊潤雄稱,學校課程不同科目如小學常識科、初中不同科目,都有涉及憲法、基本法,均是課程的教學重點。初中亦有教學資料,學校可將此作為獨立科目,加上香港國安法的內容,整體更為全面。高中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當中三大主題之一是「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有比較多內容介紹香港的憲制基礎,即是憲法及基本法。他強調,當局會繼續在推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多做功夫。

 外界一直以來有種觀感,本港教育界有不少「黃師」。楊潤雄認為,每個人對政治有看法是普遍現象,但局方對教師的要求,是要持平地教學,配合課程的宗旨及目標,不可將個人的政治看法灌輸給學生。他說,「國安法之下,要令他們(指學生)知道,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心及使命感。在這教學裏,局方期望教師都能做到這方面的工作。」他期望學生有愛國心,並了解自己都是身在香港的中國人,「愛護自己的國家、愛護香港特區,要有這個心,這是基本的要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