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首條跨海通道開啟盾構施工
2021-07-16 00: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7月15日,「媽灣號」盾構機順利從大鏟灣段拋填海區域始發。隨?刀盤的轉動,媽灣跨海通道工程正式進入盾構掘進施工階段,標誌?中國最大的水下盾構隧道工程開啟新篇章,進入全新的工程實施階段。

 媽灣跨海通道工程起於前海媽灣港區的媽灣大道與月亮灣大道交叉處,止於寶安大鏟灣片區沿江高速大鏟灣收費站及金灣大道-西鄉大道交叉口,線路全長8.05公里。媽灣跨海通道分為地面道路和地下道路兩部分,地下道路規劃等級為城市快速路,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80公里;地面道路規劃等級為城市主幹路,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40公里。

 掘進過程存諸多難點風險

 盾構機是一種隧道掘進的專用工程機械,是高技術含量的重大成套裝備。「媽灣號」氣墊式泥水平衡盾構機由中國獨立設計製造,直徑為15.53米,高度超過5層樓房,主要構件全長140米,重量4650噸,開挖斷面是常規地鐵盾構的6倍。

 媽灣跨海通道分為兩個標段,本次始發掘進的為2標項目。項目的盾構段全長2063米,掘進過程中存在諸多難點:「長」:設備穿越高強度岩層距離長,掘進推進線路上存在超過1公里的軟硬不均岩層,700米的全斷面硬岩地層,對盾構機刀具磨損嚴重。「難」:穿越海底複雜地形,易造成盾構機上浮,偏離預設軌跡,存在刀具磨損大、換刀風險高等問題,施工難度較大。「深」:媽灣海底隧道上覆層厚度達35m,最大水壓達5bar,岩石強度最高達193MPa。「大」:媽灣隧道斷面大,管片外徑15米,對設備性能和施工技術要求極高。

 採用多項針對性技術創新

 針對工程施工的難點和風險,「媽灣號」盾構機採用多項針對性的技術創新。安裝磨損檢測設備,對刀具磨損進行檢測,充分保障施工期間的安全;主驅動帶擺動功能克服全斷面硬岩及上軟下硬地層卡盾殼的影響;利用破碎裝置、氣墊直排掘進模式、大流量沖刷系統設計等來解決堵倉滯排問題等。同時,為確保高水壓地層掘進施工的密封性和安全性,採取4道外密封+4道內密封的設計,驅動箱具備加壓能力,盾尾設置5道盾尾刷等措施。除此之外,對淺覆土地層掘進,也針對性設計了四迴路保壓系統,保證盾構掘進的順利進行。

 為應對拋填海區域的施工難題,基坑施工期間項目創新應用DJP水泥土複合管樁技術,施工中使用數字化北斗定位系統,採用衛星定位、BIM等先進技術,對道路和基礎設施建設進行全面感知,並進行實時在線監控,改變了以往人工監管、人為放樣的傳統施工方式,施工精度和監測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盾構機掘進過程中,還運用了大數據、雲存儲、5G信息化等技術,可實時上傳數據至盾構及掘進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為現場掘進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促進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

 作為深圳首條大直徑越海盾構隧道,媽灣跨海通道建成後,對於完善「特區中的特區」前海外部路網結構,鏈接南山港區的疏港貨運交通,兼顧聯通媽灣、赤灣片區與大鏟灣等片區的客運交通,實現前海片區的客貨分離和過境分離,實現城市發展空間的拓展與整合,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起到積極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