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駁布林肯:美國明顯雙標
2021-07-18 00: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關於香港國安法的聲明充斥以偏概全、毫無事實根據,內容公然干預中國內政,肆意踐踏法治核心價值,亦再次凸顯美方的雙重標準。林鄭表示,香港在法治和健全的規管制度支撐下,繼續是開放和自由的經濟體。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變,企業在港營商的信心沒有絲毫動搖。

 17日特區政府通過新聞公報回應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國土安全部和財政部向美國在港企業和個人發出的所謂「商業警告」後,林鄭月娥同日回應美國國務卿關於香港國安法的聲明,並強調「絕不能對此等錯誤言論坐視不理」。

 她說,特區政府留意到美國當局多次以維護其國家安全為由,合理化一些影響其他國家、企業和個人的決定和行動,難以想像仍未有人察覺美國正採取明顯的雙重標準。

 林鄭月娥指出,絕大部分香港人愛國和擁護「一國兩制」。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與外部勢力有關聯或被外部勢力煽動的暴徒以支持民主為幌子,意圖顛覆國家政權,令香港人渴望的和平、穩定和人身安全變得岌岌可危。特區政府正嚴格依照法律採取行動,包括拘捕疑犯。檢控決定是由律政司在不受任何干預的情況下作出,審訊則在獨立司法制度下進行。林鄭月娥說,這健全的法律制度是香港引以為傲、獲基本法保障。

 她重申,布林肯指香港營商環境在過去一年變差全屬謬誤。香港在法治和健全的規管制度支撐下,繼續是開放和自由的經濟體。相關統計數字充分顯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變,企業在港營商的信心沒有絲毫動搖。

 國安風險受控 營商環境更佳

 特區政府多位官員接連發聲反駁美方無理指控。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發表聲明指出,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一年以來,發揮了關鍵作用,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國家安全風險受控,有助維持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促進經濟重新發展及香港繁榮。美國政府對香港營商環境的無理指控及炒作純屬無事生非,危言聳聽。

 李家超在聲明中說,沒有安全就沒有繁榮穩定,國家安全才是保障香港營商環境的關鍵。香港特區政府會全面深化落實香港國安法,繼續努力鞏固香港國安法的效果,為國家和香港特區保駕護航。

 港是亞洲最佳營商投資地點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重申美國政府向在港經營的美國企業和個人發出所謂「商業警告」,實屬荒謬和毫無理據。

 陳茂波指出,過去兩年香港雖然經歷社會動亂和新冠疫情的嚴峻挑戰,但金融市場一直保持平穩、運作有序、活動暢旺。股票市場交投活躍、首次公開招股活動蓬勃,香港銀行體系運作如常,反映市場對香港的金融環境充滿信心。

 律政司昨日發表聲明指,香港國安法符合國際上維護國家安全的慣例,西方國家對該法律展開無理攻擊、故意誤導國際社會,律政司對此表示驚訝。在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原則下,制裁只適用於極為有限的情況,例如針對與恐怖主義或核武擴散相關問題,並應透過適當平台即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實施。其他所謂制裁屬單邊強制措施,不但違背國際法和聯合國框架,更違反國際法規定的不干涉原則。此舉不是文明國家所為,有礙國際和平與穩定。律政司認為,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屬合法,也為國際法所接受。

 美詆毀國安法是扭曲事實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美國政府所謂「商業警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亦違反國際商務慣例。香港不單具有優越的地理位置,連接中國、東亞以至東南亞國家聯盟,無可比擬,加上社會已回復穩定,是亞洲最佳營商和投資地點。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表示,香港國安法扭轉特區亂局,帶來安全和穩定,美國政府每每利用不同事件和藉口,妄語詆毀香港國安法,有關指控缺乏事實基礎,純粹是扭曲事實,欠缺可信證明。鄧炳強重申,香港國安法第四條明確規定依照香港法律保護的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而香港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其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