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舊物故事點滴
2021-07-18 00:40    香港商报
 

  「多日村」的香港舊物很多,但要如數家珍般細說它們的來歷、背景,村長坦言會費上不少時間,亦違背入村想鬆弛、有片刻寫意的初衷,不過,點滴故事還是有的。

   垃圾蟲海報

 在「大廳」牆上掛了一幅鑲框海報,上款寫「切勿淪為垃圾虫」,下款為「清潔香港」,海報內容是一堆垃圾中的垃圾蟲。村長說這是70年代宣傳清潔香港的原版中文海報,一般而言,紙張是很難保存下來的物品,它能夠生存,原因是淪為包書紙,並且是一分為二包兩本書,但包書人顯然很細心,當包書紙還原為海報時,竟然沒破損,從收藏角度而言非常罕有。

 垃圾蟲海報竟未成為垃圾,還成為收藏家的鍾愛之物,從歷史角度是必然的。垃圾蟲誕生於70年代初,其時香港環境衛生惡劣,政府將垃圾蟲定位為負面角色,不但綠底紅點的外貌醜怪,亦賦予亂拋垃圾的行為,所到之處人見人憎,猶如過街老鼠,不想成為垃圾蟲就不要拋垃圾,結果在它作為宣傳吉祥物的20年間,香港的環境衛生問題也大大改善,所以說垃圾蟲除載入史冊,也值得人們懷念。

   李祥和腐竹招紙

 在「廚房」一角,發現了顏色鮮艷的包裝招紙,從其黃、粉、藍等襯色及獨特註冊商標,在屯、元一帶長大的成熟人士,必定會認識這就是李祥和腐竹廠的招紙。村長小時也吃過他們的產品。腐竹生產行業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十分興盛,但到八九十年代由於經濟結構改變,漸漸難以生存而倒閉,如今已全數結業。李祥和腐竹廠的經歷正正反映了這段歷史。

 從找尋所得的資料顯示,李祥和腐竹廠是當年元朗一帶出名的幾間腐竹廠之一,位於屏山白花村,創辦於1938年,以李祥和本人名字命名,本業做腐竹,後來用元朗種植的米來磨粉,兼營糯米粉和粘米粉,怎料聲名更響,到90年代索性結束製腐竹,只專注供應糯米粉及粘米粉。但到2009年停產,由於沒後人接手,品牌其後轉售他人,所以現今雖仍見李祥和品牌,但實非當年一脈。

 而村長所擁有的腐竹招紙,相信是60年代末至80年代末之間的產物,因招紙上的營業部電話仍有九龍地區字頭「3」,並跟隨6個號碼。 

 改革開放前衛生紙

 在廁所,發現有陳列的卷形衛生紙及方形衛生紙,拿到廳中仔細看,卷紙包裝印「中華人民共和國製造 Mad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字句,村長指中國在改革開放後大部分產品都會寫「Made in China」,因此估計這款名為紅花牌的衛生紙是1978年前的產品。另一款方形衛生紙幾十年前曾很流行。這一包衛生紙品牌為紅荔,由廣州蓮花山造紙廠製造。這間廠網上公司資訊顯示於1958年創建,為小企業,改革開放後發展蓬勃,現已名為蓮花山造紙有限公司,仍繼續生產衛生紙等生活用紙,至於紅荔牌應已消失,資料顯示其商標於1998年4月無效。

 這些衛生紙的出現,反映仍是匱乏的六七十年代,實惠的國貨是普羅大眾的生活必需品。不過,村長指以現在尺度來看,它的紙質過硬,已不適合使用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