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哥:認同恐襲或觸犯國安法
2021-07-19 01: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早前通過動議哀悼刺警案自殺兇徒引起公憤,其後評議會撤回動議,學生會幹事辭職。「警隊一哥」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昨於電視節目表示,若感謝刺警案疑犯,等同認同、美化相關行為,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而警方國安處人員到港大搜證是要調查相關人士的背後意圖及目的。

 涉第27條宣揚及煽惑罪

 蕭澤頤指出,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有關動議,如同認同和美化有關行為,或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7條「宣揚恐怖主義、煽動實施恐怖活動」及煽惑罪,並指當局正調查事件,除了已經通過的動議外,亦要看背後的意圖和目的,視乎所搜得證據,了解學生是否觸犯相關法例。

 至於其他曾到案發現場悼念的人士是否亦須調查,蕭澤頤回應指不排除可能性,包括了解除了獻花外,是否有其他煽動的言語,強調需要了解他們背後的目的及意圖。蕭澤頤又指,不排除會到有關人士家中搜證,了解其除了獻花外,是否曾於現場作煽動的言語及行動等。

 蕭澤頤續說,關注假新聞和假消息影響警民關係,荼毒年輕人。他舉例指,組織「光城者」暫時有14人被捕,當中9人都是中學生,認為社會要反思是否有年輕人成為外部勢力的代理人或「爛頭卒」。

 公眾場所加強反恐演習

 此外,警方現時採取高姿態巡邏,包括會調配便裝警員在行動的地方觀察有否可疑人士出沒,同時在公眾地方加強反恐演習。警方近日已於油塘一個商場中進行反恐演習,而商場員工亦有參與,目的是為了灌輸市民的警覺性及守法意識。警方日後將安排更多反恐演習,並在公眾地方舉行,例如港鐵、商場、酒店等地方,目的是加強公眾、相關員工在面對發生恐襲的應對及責任,惟強調不會強迫市民參與反恐演習。

 蕭澤頤表示,本港過去兩年已發生逾20宗涉及真槍實彈或爆炸品等案件,認為事件涉及國家安全,若要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除了靠警方提高警覺之外,市民亦有責任配合警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