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珠海隧道透水事故發現2名遇難者
2021-07-20 00: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陸紹龍、蔡易成報道:7月19日上午11時,珠海市召開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第五場新聞發布會。記者獲悉,截至19日上午9時,救援作業面已向隧道內推進732.9米,距離受困點427.1米,隧道內整體水位下降了15.5米。另據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現場救援指揮部通報,當日15時20分和15時38分,救援人員在事故現場距隧道左洞洞口約1060米和1070米處發現2名被困人員,經醫療鑒定已無生命體徵。

 珠海市副市長張宜生在發布會上強調,將全力以赴開展救援工作:一是繼續把水下搜救作為首要任務,充分利用水下機器人等專業設備,持續派出蛙人等水下搜救隊,盡快實現全覆蓋搜救,盡快找到被困人員;二是加大隧道積水抽排力度;三是加快推進隧道洞頂回填注漿;四是做好颱風暴雨防範工作。

 三大原因增救援難度

 地質專家、廣東省地質局岩土工程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甘展孜指出,水文地質條件、複雜、隧道水庫水力聯繫密切、受困點處在隧道下坡段這三大原因,導致救援難度比較大。

 工程專家、中國中鐵廣州局集團副總經理、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謝季軍介紹,右線隧道透水點所處掌子面位於已施工隧道最低點,且在水庫下方,隧道洞身與上方水庫已連通,地表陷坑面積達1000餘平方米,地層岩性為強風化花崗岩。水庫水體在不斷注入隧道,同時水土流失加劇了兩側山體滑坡的風險。鑒於以上原因,救援第一要務是迅速切斷隧道坍體上方補給水。經中國中鐵專家組反覆推敲論證,並經計算機建模模擬,採取「修築隔水圍堰,回填加固坍體」的方案,以保證坍體和兩側山體穩定,並且阻斷地面水庫水,防止次生災害發生。

 搶險打撈專家、交通運輸部廣州打撈局副局長王仁義介紹了具體參與救援的相關情況。他表示,交通運輸部廣州打撈局至今已派出南海救助局潛水員8人、廣州打撈局潛水員6人及搶險救助專家3人趕赴現場參加應急搶險。截至19日上午9時,該局已派出4批次潛水員累計搜救16小時,完成900多米隧道水域的搜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