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府四措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林鄭:建立港人國民身份認同
2021-07-22 00:21    香港商报
 

 政府四措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林鄭:建立港人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將香港的文化定位寫進去,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將從四方面推動策略性工作,分別是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致力與海外著名文化機構建立緊密關係、持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善用科技及培養人才。林鄭並強調,要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必要先建立港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嚮往。

 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舉辦的「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昨日在會展中心舉行。林鄭月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等嘉賓發表演講。

 着力打造世界級博物館群

 林鄭致辭指出,要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會推動4項策略性工作和採取一系列具體措施。

 第一,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西九文化區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文化建設項目,將成為香港文化的新地標,其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明年開幕,世界各國遊客及本港市民將可觀賞難得一見的國家級珍品,並聯同年底開幕的M+博物館、香港藝術館,將會在九龍半島鼎足而立,形成博物館群,為遊客帶來文化旅程。

 第二,政府致力與海外著名文化機構建立緊密關係。香港至今已與20個國家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有助加強雙方文化上的聯繫,促進彼此的文化合作。香港已成功爭取在2022年主辦國際演藝協會年中會議,亦是亞洲首個兩次成功申辦這項國際盛事的城市。

 持續推動兩地文化交流

 第三,特區政府持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特區政府與文化界可利用香港方便通達的平台,以及與內地的頻繁聯繫,吸引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在港舉行,向世界展現中華文化。康文署將與中國美術館、南京博物院等方面合作,商議提供文物赴港展出,增加各地觀眾認識中國文化,康文署會繼續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內不同院線溝通,與院線營造新品牌,為本地藝團提供更多演出機會。

 第四,善用科技及培養人才。特區政府已成立跨部門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制訂發展和推進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各個相關政策局轄下不同的基金或計劃,已預留逾1億元供有意推動藝術科技的人士申請,即將落成的東九文化中心定位為推動藝術科技發展的場館,將設有最新的舞台設備及系統。

 林鄭說,要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必要先建立港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嚮往。因此,有效的教育引導、輿論宣傳和社會文化薰陶至為重要,這不單是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的使命,也應該是教育界、傳媒和社會團體的共同責任。特區政府會與各界共同努力,用好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用好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的支持,達致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國家藝術基金對港澳全面開放

 張旭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中央政府對香港在國際藝術文化交流領域所作貢獻的充分肯定,也是對當前香港迫切發展需求的積極回應,為香港未來發展明確新定位、培育新優勢。

 他表示,2021年起,國家藝術基金對港澳全面開放。文化和旅遊部也在積極推動內地優秀藝術考級機構與香港機構合作,開展藝術培訓和考級;會同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認真研究向港澳文藝工作者開展職稱評審的相關政策,將港澳納入國家藝術系列職稱評審體系。希望廣大香港文化藝術工作者用好上述政策,為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貢獻力量。

 就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張旭分享3點思考:一是促進文明互鑒,發展中外人文思想交流中心。香港承擔着提升國家軟實力和中外影響力的重要責任,要堅定文化自信,堅守文化立場,傳承和弘揚好中國優秀文化遺產,把握國家及大灣區發展機遇,以中華文化為引領,深化與內地文化交流,發揮中西文化紐帶作用,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二是加強創新引領,建設中外文化創意產業交流樞紐。香港文化創意產業有良好的發展基礎,進入創新驅動經濟增長階段,具有知識型、創意型及服務型特點的文化創意產業,可以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新亮點。三是加快人才聚集,打造中外文化人才高地。要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不僅體現在推出文化產品,而且體現在培養和造就大批優秀文化人才。要優化人才發展環境,香港把握大灣區建設機遇,便利香港人才到大灣區就學、就業、創業,發揮自己的價值,尋找到獲得感。

 此外,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等亦於論壇發言。當天,林鄭月娥還在禮賓府與張旭會面,期望未來在新冠疫情受控情況下,與文化和旅遊部重新推動內地與香港的跨境旅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