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行兩會齊籲價值投資資管行業不可製造一夜暴富
2021-07-25 00: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7月24日至25日,第七屆「青島·中國財富論壇」圍繞「新時代·新財富·新管理」主題在青島舉行。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相關領導主席並發表主旨演講。

 資管行業風險化解獲進展

 央行副行長陳雨露在會上表示,資產管理在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服務實體經濟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從本質上看,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讓金融回歸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本源,提升金融體系、優化資源配置的能力。

 陳雨露還表示,目前,在監管部門和行業機構的共同努力下,資管新規過渡期各項存量資管產品整改工作正在按計劃順利進行,進度符合政策預期,影子類資管產品、非標債權和資金在金融體系內部循環的規模已停止快速擴張趨勢,且均比歷史峰值顯著下降。自資管新規發布以來,經過三年多不懈努力,資產管理行業風險化解已取得重大進展。剛性兌付、層層套嵌、資金池操作等違背資管受人之託、代人理財等做法得到系統性糾正,以凈值化為核心的整改轉型取得顯著成效。

 此外,陳雨露表示,中國資產管理行業發展潛力巨大。從居民金融資產結構來看,各類非存款資產佔比已達47%。資管行業要抓住歷史機遇,不斷提高投研能力和服務水平,為居民財富保值增值提供重要支撐。

 勿過度渲染超額回報

 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在會上表示,資管行業要培育金融投資深度,普及長期理性和價值投資理念,提高整個社會的金融素養,為投資者財富實施跨時期、跨市場的優化配置,在合理的風險和期限水平上取得合理收益,這自然也要遵循金融規律,特別是風險與回報匹配原則,不可製造一夜暴富的神話。「尤其要避免過度渲染超額回報,炒作非理性預期」。

 肖遠企還表示,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經濟正在向高質量轉變,過去那種過度追求短期收益的模式已不可持續,今後增長功能將主要來自於科技創新、綠色產業、先進製造、基礎設施等領域,這些都需要相當規模的長期投資。

 另外,隨着老年人口的增加,養老金融投資需求不斷增長,市場前景十分廣闊。此外,肖遠企還指出,資產管理行業對於中低收入群體的財富管理需求也要高度重視。除了為高凈值客戶服務外,也應幫助中低收入群體管理好財富,實現財富有效積累。

 提升期貨市場資產配置吸引力

 會上,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稱,中國期貨市場資產配置的吸引力持續提升,客戶權益穩步增長,目前已達1.09萬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初翻了一番。

 方星海指出,經過多年努力,目前中國已上市93個期貨、期權產品,產品體系涵蓋農產品、能源、化工、金融等國民經濟重要領域,期貨市場運行質量明顯提升,期貨價格和其他期貨市場信號蘊含了豐富且具有先行性的宏觀、產業和市場信息。中國期貨市場為公募基金、企業年金、保險資金等中長期資金保值增值提供了重要渠道。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者、中長期資金開始靈活運用股指期貨等金融衍生品對沖風險、獲取收益,實現可持續發展。

 方星海也指出,目前,中國居民財富主要配置於房產等實物資產,證券類資產比重很低。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期貨市場在服務中國居民資產配置和財富管理方面還大有可為的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