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五式瑜伽 收緊臀部線條
2021-07-25 00:45    香港商报
 

 上班族經常長坐不起,容易感到全身痠痛,加上缺乏運動,容易造成臀部脂肪堆積,有可能令臀部肌肉緊繃,兼且影響下半身的線條。適當伸展臀部肌群,可以收緊臀腿線條,釋放久坐的緊繃壓力。瑜伽導師Jyothi為讀者介紹五式瑜伽,訓練臀部肌肉,讓身體變得更有曲線。撰文:Karena

 髖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站立、步行或日常活動中最重要的關節,而臀部是行走、跑步時主要的受力部位,如果臀部或髖關節出現了問題,就會產生疼痛,許多人因為工作原因久坐辦公室,坐在電腦前彎腰工作,使得骨盆周圍的肌群疲勞無力,下圍變寬、變大。

 瑜伽導師Jyothi表示:「透過五式臀部肌肉鍛煉,加強訓練核心肌群。很多瑜伽動作都會使用到臀肌,若能強化臀肌也能使其他動作更加穩定。長期的鍛煉也能促進臀部血液循環,以防脂肪累積,讓身體線條更緊致,幫助鬆弛坐骨神經,紓緩身體壓力。」

 彈力帶加強訓練

 當身體漸漸習慣一般的訓練動作時,Jyothi建議讀者使用彈力帶:「臀部能承受很大的力量,若想增加訓練強度,彈力帶是很好的選擇,容易使用又方便收藏。可以在每個動作上加上彈力帶,增加鍛煉時的阻力,能感受到拉伸程度更深,肌肉更快疲累,同時瘦身的效果也更明顯。」Jyothi提醒讀者:「做五組動作時最常見的錯誤是拗腰,以致未能收緊腹部,注意做動作時要挺直腰部。」以正確的姿勢進行訓練,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第一式:橋式

 做法:躺在瑜伽墊上,雙膝彎曲,腳踩地面。然後腳跟向下壓,發力抬起臀部,保持5至8秒,再回到原來位置。抬起臀部時呼氣,放下時吸氣,做8至12次。注意不要拗腰或過度拱腰,身體與臀部維持直線。

 作用:訓練臀部肌肉,同時鍛煉腿部、下背和核心肌群。

 第二式:單腳橋式

 做法:屈膝躺在瑜伽墊上,臀部向上抬高保持「橋式」姿勢,然後再向上抬伸腿部,保持5至8秒後緩緩放下腳,重複8次,轉另一邊腳。

 作用:訓練平衡力,深入拉伸臀部肌肉。

 第三式:蚌式側抬

 做法:側卧在瑜伽墊上,雙膝屈曲,一隻手托着頭部,然後向上打開雙腿,臀部發力將一側腿部向上抬,做12至16次。注意收緊腹部及下腰部,不要拗腰,保持身體核心穩定。

 之後屈膝,雙腳掌貼合,將膝蓋打開至最大幅度,然後合上膝蓋互碰,打開時呼氣,合上時吸氣,做12至16次,轉另一邊。

 作用:伸展髖部,鍛煉臀大肌、臀中肌。

 第四式:側卧抬腿

 做法:側卧在墊子上,一邊手托住頭部,收緊腹部,吸氣時緩慢抬高右腳,右腳再慢慢向身後伸展,進行12至16次,再順時針、逆時針打圈各8次,向後及向前伸展各12至16次,轉另一邊腳。

 作用:訓練臀部、腿部肌肉。

 第五式:彈力帶拉伸

 做法:若想加強難度,可以在膝蓋上方套上彈力帶,重複以上四組動作,增加運動時的阻力。完成後屈膝交差雙腳並抱着小腿骨進行臀部拉伸,最後抱着雙腳休息。

 作用:加強訓練臀部、腿部肌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