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改善體質 遠離癌症
2021-07-25 00:48    香港商报
 

 體質有偏頗,再加之平素沒有積極地去調護身體,改善體質,偏頗的體質在致病邪氣傷害下,容易出現相應的病理性改變而罹患各種疾病,包括癌症。

 氣虛質的人,常是身體臟腑經絡生理代謝功能偏低,氣(包括血)偏於不足,尤其是腎氣(元氣)偏不足。多是由於稟受於父母的先天腎氣不足,或者出生後養護不當,傷害到脾胃生氣之源所導致。後天過勞,勞損臟腑經絡功能,耗傷人體之氣,導致五臟六腑的功能之氣偏弱,營養之氣不足,也是生成氣虛質的主要原因。因此,氣虛質的人生理代謝功能較低,身體瘦弱,易疲勞,喜好坐臥,不喜歡運動。

 氣虛質的人,平素應認真調護身體,增強臟腑經絡功能和氣血津液的代謝功能。否則,臟腑經絡功能和氣血持續偏於不足,久而久之容易生成內生病邪。若生成痰濕等內生病邪,會出現氣虛痰濕為主的一類疾病。若氣虛不能推動血液運行,生成瘀血等內生病邪,會出現氣虛血瘀為主的一類疾病。內生病邪導致臟腑經絡功能低下,正氣難以祛除病邪,容易罹患各種虛衰性疾病和慢性疾病。內生病邪在體內停留過久,會持續傷害人體正氣,有機會化生成濕毒、熱毒等致癌病邪,導致癌症的發生。由於氣虛,正氣難以抵抗外來致病邪氣的傷害,氣虛質的人也容易罹患外感性疾病,若接觸到致癌病邪,也有機會罹患癌症。

 氣虛質的人,首先應調護好脾胃的氣血生化功能,老年人還應該同時調補腎氣。平素注重養生,對人體臟腑經絡功能的增強有直接的促進作用。中醫認為,脾胃(包括腸)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人體氣血充足與否,與脾胃的消化吸收和運化功能強健與否關係密切,脾胃功能正常,則氣血生化有源,機體氣血充足,可以充養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中醫調護脾胃強調,調整好飲食結構,不要暴飲暴食、嗜食肥甘厚膩和生冷食物,節制飲食,可以養護脾胃。養護脾胃還要強調堅持養生運動,調動臟腑經絡和精氣血津液代謝功能旺盛,氣血化生有源、運行通暢,更好的榮養臟腑經絡、化生氣血。

 氣虛質養護不當,或沒有養護,可以轉化成陽虛質。陽虛質的人,臟腑經絡生理代謝功能偏低,導致體內陽氣的產熱溫煦功能不足,尤其是心、腎陽氣不足。中醫認為,心臟屬「君火」;腎臟屬「相火」,又稱「命門之火」(可以理解為人體內的生命之火)。心臟的陽氣有溫煦全身臟腑經絡、組織器官的作用,腎臟的陽氣是全身陽氣的本源。心腎陽氣充足,則人體生理功能活躍;心腎陽氣不足,則人體生理功能活動低下。因此,相較氣虛質的人,陽虛質的人除了身體偏弱、容易疲勞,還會怕冷、怕風,喜歡蜷臥在床,在夏季,陽虛質的人會感覺比較舒適,但到了冬季,陽虛質的人會感覺不適,如形寒怕冷、手腳冷,打噴嚏和流清鼻水等,還容易傷風或感冒。這種情況中醫稱為「能夏不能冬」。

 陽虛質的人,多是由於稟受於父母的先天元陽之氣不足,或者後天養護不當所導致,如餵養不當、營養不良;或過勞(包括性生活過度),勞損臟腑功能,耗傷人體陽氣;或久居寒地,過食生冷,導致五臟六腑,乃至其他組織器官的陽氣偏弱。陽虛質的人,平素應認真調護身體,注意保暖,飲食偏於溫性,拒絕冷食或冰凍食物。平素要勞逸結合,避免過勞。要堅持養生運動,促進臟腑經絡生理功能活動旺盛。否則,陽虛質的人,臟腑生理功能活動長期處於低下狀態,產熱和推動、溫煦功能不足,久而久之則容易生成寒濕、痰濕、寒飲等內生病邪,導致各種虛寒性疾病和慢性疾病的發生。若寒濕、痰濕、寒飲等鬱滯日久,還有可能鬱而化熱,生成熱毒等致癌病邪。由於陽氣偏不足,正氣不足以抵抗外來的致病病邪傷害,陽虛質的人容易罹患外感性疾病,若接觸到致癌病邪,正氣的抗癌能力弱,也有機會罹患癌症。

 作者簡介:徐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