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隊日奪三冠 楊倩射落東奧首金
2021-07-25 01:5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東京奧運會迎來開幕後的首日賽事,中國選手全線發力,以3金1銅居獎牌榜首位。在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楊倩扛住壓力,以決賽251.8環成績奪得冠軍,拼下東京奧運會首枚金牌。在女子舉重49公斤級比賽中,侯志慧以210公斤的總成績將東奧首枚舉重金牌穩穩握住。在女子重劍個人賽決賽中,孫一文發揮出色,最終以11:10擊敗排名世界第一的劍手,奪得東奧中國劍擊隊首枚金牌,這也是中國女子重劍奧運史上首枚金牌。東奧開賽首日,中國香港隊多個賽事亦是好戲連台佳音頻傳。

 (尚有相關報道刊A8版)

 楊倩一槍中的

 昨早,東奧首金爭奪戰打響。在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中國「00後」選手楊倩進入決賽,並最終以251.8環創造奧運會決賽紀錄並奪冠,這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取得的首金,也是本屆奧運會產生的首枚金牌。俄羅斯運動員加拉希娜和瑞士選手克里斯滕分別奪得銀牌和銅牌。

 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楊倩在資格賽上的發揮略微低於訓練水平,實時成績榜甚至一度跌出前十,最終以628.7環、第六名的身份有驚無險進入決賽。決賽中,她發揮出了相當高的水平,10槍過後排名8位決賽選手的第一位。進入緊張刺激的淘汰賽階段,楊倩一直穩居前三,最後一槍前仍以0.2環劣勢落後於加拉希娜。最後一槍,對手出現嚴重失誤,僅打出8.9環,而楊倩打出9.8環,實現大逆轉,以0.7環優勢奪下這枚寶貴的金牌。

 楊倩奪得東奧首金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立即向中國體育代表團發去賀電。她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獲獎運動員及中國體育代表團表示熱烈祝賀。賀電說,楊倩在奧運賽場上沉冷靜,以頑強的作風和精湛的技藝,展示了奮發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風貌,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

 孫春蘭希望中國體育代表團大力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拿道德金牌、風格金牌、乾淨金牌,拿奧林匹克精神的金牌,充分展示新時代中華體育健兒「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的風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體育力量。她又強調,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人員要做好自我防護,保持身體健康;並祝中國體育代表團圓滿完成各項參賽任務,努力取得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的光榮。

 楊倩的東奧之旅仍未結束,她將於27日再度上陣參加氣步槍混合團體賽。

 侯志慧一舉成名

 當天,女子舉重49公斤級比賽中,24歲的侯志慧6次試舉全部成功,以210公斤的總成績將東奧舉重項目首枚金牌穩穩握在手中。這是中國代表團拿下的第二金。

 侯志慧是抓舉和總成績世界紀錄保持者。首次試舉,她穩穩舉起88公斤;隨後兩次試舉一次比一次流暢,當她第三次試舉成功抓起94公斤時,一直眉頭緊鎖的「小猴子」才微微一笑。這個成績領先暫居第二位的選手7公斤。

 帶巨大優勢進入挺舉環節,侯志慧先後舉起109公斤、114公斤,最終將挺舉成績定格在116公斤、總成績達到210公斤。印度選手米拉拜,以202公斤總成績獲銀牌,印尼選手艾莎以194公斤摘銅牌。

 賽後,奪冠後的侯志慧並未顯得特別興奮,她甜甜地笑說:「今天舉得很爽,感覺最後一把自己還有餘力。」中國女隊主教練張國政說:「我要給『小猴子』點讚,她今天充分貫徹了教練團隊意圖,穩紮穩打。」

 孫一文一劍封后

 女子重劍是中國體育傳統優勢項目,湧現了一大批名將,曾多次獲得團體冠軍,惟在個人賽中一直沒拿過冠軍。昨晚,女子重劍個人賽決賽中,孫一文發揮出色,終於實現重大突破。

 孫一文是目前中國女重領軍人物,上屆里約奧運她拿下銅牌,和隊友一起拿下團體銀牌;本次東奧會,孫一文狀態出色,雖然八強賽經歷一番苦戰,只憑藉加時賽絕殺驚險晉級,但半決賽面對俄羅斯的莫爾塔扎耶娃時以12:8乾淨利落擊敗對手晉級決賽。

 決賽中,孫一文的對手是世界第一、羅馬尼亞劍手洛佩斯庫,過去兩人交鋒6次,孫一文2勝4負處於劣勢。

 開局階段,洛佩斯庫進攻更果斷,連拿2分。隨後孫一文降低重心,在對手稍有不慎情況下果斷出擊,連拿2分追平。第一回合臨近結束,孫一文刺中對手,3:2反超。

 第二回合,對手進攻效果更好,單局5:3領先,並以7:6領先結束這一回合。

 第三回合,孫一文連拿2分再度反超。此後兩人打得非常膠,並以10:10進入加時。

 加時賽關鍵時刻,孫一文抓住機會,一劍挑落強勁對手,最終11:10擊敗世界第一奮力奪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