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 開新局探新路 西部內陸連世界
2021-07-28 00:23    香港商报
 

 重慶,中國第四個直轄市,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憑藉旺盛活力,一路向好,全國第五個GDP超2.5萬億的城市,當今中國經濟閃耀的一大亮點。

 深處西部內陸,曾經排位對外開放末端,勵精圖治、砥礪奮進,率先開行內陸通往歐洲的國際貨運班列,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打通與東盟的物流大通道,如今,重慶一躍成為內陸對外開放前沿。

 每天,貨運班列從重慶市沙坪壩區團結村鐵路口岸駛出,奔向德國杜伊斯堡。從這裏,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西部內陸的各類貨物通過鐵路、公路、水路、航空,向東、西、南、北四向齊發,順暢發往世界各地。

 作為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主要平台載體,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內陸新興的國際物流樞紐正在崛起。

 連通「一帶一路」的橋頭堡

 曾經幾百年來,西方各國運往中國的貨物,大多通過海運抵達中國沿海口岸,再分撥到內陸各地。中國融入國際貿易的物流,主要通過沿海、沿邊口岸城市開展,深居內陸的中西部城市曾一度滯後。

 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進入新時代以來,隨着中國內地經濟的崛起,內陸地區國際貿易不斷拓展,國際貿易物流中傳統的海運模式發生轉變。地處西部內陸的重慶,積極融入對外開放的浪潮,爭當開創國際貿易新格局的排頭兵。

 2007年,依託團結村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和興隆場特大型鐵路編組站設立的內陸保稅物流園區——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應運而生,開始持續探索「多式聯運」新模式。

 2011年3月19日,中國第一列中歐班列載着重慶生產的電子產品,從該園區團結村駛出,16天后抵達德國杜伊斯堡。由此揭開了21世紀中歐鐵路國際貨運班列運行新篇章。

 「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促進了中國與世界拓展經貿合作、聯動發展。地處「一帶一路」重要聯結點,重慶迎來對外開放的絕佳契機,拓展國際貿易優勢凸顯,其中,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佔位舉足輕重。

 在國家頂層規劃布局下,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成為重慶市「三基地三港區」物流總體規劃中的鐵路物流基地,被國家發改委批覆設立為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這裏不僅是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渝滿俄」「渝甬」等跨境聯運大動脈的起點,也是重慶鐵路口岸、整車口岸、醫葯口岸及鐵路保稅物流中心所在地。

 搶抓機遇、奮力開拓,園區不僅開闢了西向中歐班列(渝新歐)國際物流通道,還形成以長江黃金水道水運為主,以 「渝甬」「渝滬」線路為輔的東向通道;向南,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連接東盟,開創出國際鐵海聯運及國際鐵路聯運等運輸模式;向北,由「渝滿俄」線路串聯起中俄蒙經濟走廊,補充了中歐班列(渝新歐)北方版圖的局部空白,構建了中國內陸腹地與俄羅斯及東歐國家之間互通有無、擴大合作的新渠道。

 中歐班列(渝新歐)開行10年來,累計開行近8000列,位居全國前列,運輸貨值年年名列全國第一;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以鐵路運輸至北部灣出海,已通達全球6大洲105個國家的300餘個港口,兩者均成為中國鐵路行業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金字招牌。

 憑藉獨特優勢,積極開拓,創新「鐵、公、水、空」多種聯運新模式,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開啟了重慶乃至全國陸上互聯互通、通江達海、連通全球國際貿易物流的新征程。

 國際口岸門戶樞紐

 經過14年開拓奮進,如今,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作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樞紐和基石的作用已然展現。每天有13列左右的國際貨運班列發往全球,重慶及內陸產品直達世界各地,世界各地的產品在重慶匯集、再分撥內陸各地。

 在這3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園區開放資源稟賦優渥。轄區擁有國家口岸辦批准的內陸首個對外開放的國家一類口岸——重慶鐵路口岸,轉口貿易、進口貿易和出口貿易三大口岸功能逐漸完備。規模進出口整車及配件、冷鏈、筆電、日用品、國際郵件等商品,依託重慶鐵路保稅物流中心(B型)和配套的綜保區,一面連接歐盟,一面連接亞太。

 位於園區內的團結村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是全國18個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之一,是當前中國鐵路貨運設備、設施及信息裝備最現代化、國際化的場站之一。2014年,全面投入運營的興隆場鐵路編組站還是西南地區規模最大、設施最全、功能最先進的編組站。

 如今,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作為國際門戶樞紐開局良好。藉助「一帶一路」,實現了亞歐大陸的互聯互通,歐盟有德國、意大利、法國、荷蘭等,中亞有哈薩克斯坦,東歐有白俄羅斯等,東盟有越南、老撾、印尼等,南亞有印度。

 得益於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持續向好的營商環境,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內產業加速落地,並持續煥發活力,引入市場主體超4000餘家。永輝物流、中外運、中集物流、傳化物流、重慶醫藥等國內物流巨頭,美國安博、普洛斯,澳大利亞嘉民,新加坡豐樹等國際領先承運商和現代倉儲企業紛紛搶灘入場。

 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一個連接、輻射「一帶一路」沿線、中西部地區、長江經濟帶的立體交通物流生態圈蒸蒸日上,展現出通道更加通暢、口岸更加豐富、產業更加齊全、城市更加完善的發展新藍圖。

 「國際物流城」正在崛起

 歷經14年辛勤耕耘,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在通道、口岸、產業、城市建設等方面成果豐碩,多式聯運通道體系開枝散葉,跨境班列開行總量和質量長期全國領先,自貿試驗區、鐵路口岸、保稅區等國家級開放平台建設不斷完善,累計建成整車、藥品、郵件、水生動物等進口指定口岸及國際公共物流倉儲、國際集裝箱箱管等配套。園區相繼獲得全國首批示範物流園區、全市首批重點物流園區等榮譽,並5次奪得全國優秀物流園區稱號,作為成渝門戶的區位優勢將進一步凸顯。

 如今,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已成為重慶市大通道、大口岸、大物流建設的重要平台。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其運營管理平台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於2007年成立,以物流為主導產業,加快建設「國際物流城」,加大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和城市公共服務供給,堅持以產促城、以城帶產的港產城景融合,持續打造宜居宜業現代化國際新城。

 聚焦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公司對標國際,打造產城景融合、生態化、智慧化新城區,形成「一帶串一湖、六片成多園」的空間布局。臨梁灘河打造25公里公共活力風情帶,結合千畝大城湖核心景觀,劃分國際物流口岸、物流金融貿易、科創服務經濟、濱水融合示範、研發創新合作、綜合服務六個功能片區,形成五雲湖中心園、物流聯運樞紐園、國際綜合商貿園等功能園區,奠定城市未來發展基礎。

 在城區建設上,堅持高標準謀劃和推進。建成項目133個,完成城市開發25平方公里,市政道路管網覆蓋面積超過60%。加快重點項目建設,28萬平方米重慶鐵路口岸創新中心、22萬平方米鐵路口岸公共倉、18萬平方米人才公寓、25萬平方米五雲湖景觀工程全面建成,32萬平方米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主體已建成。8萬平方米佛羅倫薩小鎮開業投運,含綠地重慶世界中心、首創高科產業園在內的200萬平方米城市綜合配套項目加快建設,城市框架初步形成。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為新一輪高質量發展積蓄動力,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建設有限責任公司不僅自建人才公寓,還引入10餘家大型開發商,形成連片成熟開發,提升人流承載力,加速補齊交通、教育、消費、醫療、景觀及文化等配套短板,力爭以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助推城市品質提升。

 順應新零售、體驗經濟發展,完善城區消費配套,園區以社區生鮮連鎖企業集群、4S店等汽車後市場,下沉消費市場,引入一批新經濟項目,打造高品質消費經濟,助力重慶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醫療方面,引進國內外優質醫療資源,建設集臨床服務、醫療教育、醫學科研和成果轉化為一體的醫療綜合體,新建婦幼保健院一所。

 隨着成渝中線高鐵科學城站確定落地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建設有限公司啟動了「站+產+城」一體化的TOD綜合產城項目建設,將其作為域內北部片區的城市功能核心和經濟核心。通過高鐵和綜合交通樞紐的帶動力,促進商貿休閒、商業辦公、創意文化、體驗經濟等各資源要素匯集,形成以客流集散地和企業集聚地為核心的大消費、大商貿、大商務氛圍,提升區域消費能級,煥新區域面貌,帶動區域產業經濟升級。

 開放合作互利共贏

 根據國際化的基本定位,開放合作成為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發展的重要着力點,現代金融服務業為重點拓展領域。作為全球金融中心,香港是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重要的合作區域,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大力拓展與香港在投融資、現代服務業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着力將園區打造為區域性、功能性物流供應鏈金融、多式聯運的國際貿易物流金融示範區,以現有的物流金服公司、基金公司、擔保公司為基礎,引進總部結算、跨境投融資等多種金融業態,積極開展融資租賃、商業保理、倉單運單質押等業務,構建完善的口岸金融體系。冀望與香港投融資、金融機構共同開創金融機制、平台,現代消費模式,創新國際貿易物流新模式,也冀望港渝聯手打造國際通道「產業城」。

 同時,公司積極拓寬交流合作「國際朋友圈」。基於西部陸海新通道「13+1」省區市合作共建格局,加大「走出去,請進來」的力度,與西部各省市及沿海沿邊口岸進行合作,組建口岸戰略合作聯盟,聯繫香港、杜伊斯堡、新加坡等重要港口,讓「朋友圈」越來越大,越來越牢固。

 今年5月,繼與新疆國際陸港集團、山東港務集團達成合作後,公司又與挪威納爾維克港務局舉行簽約儀式,雙方將在中挪兩國合作框架內,共同探索開行跨境鐵路聯運班列、鐵海聯運班列,合作打通一條北歐航線,開闢常態化貨物運輸新通道,補完現有中歐班列及其支線在該區域的空白,並探索在挪威與重慶建設貨物集散中心,實現兩地拳頭產品的直接進出口,進一步加強挪威與重慶經貿往來,服務於重慶乃至西部地區消費升級。

 從率先開行第一條中歐國際鐵路貨運班列,到拓展出南向東盟聯運大通道,實現與「一帶一路」無縫對接,再到建成功能完備的轉口貿易、進口貿易、出口貿易口岸,打造「國際物流城」,進而在海外組建口岸戰略聯盟、大力創建海外集散分撥體系,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建設有限公司已成為重慶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力軍,不斷推動園區構建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主要載體、主平台,持續創新,實現跨越式發展。截至目前,園區累計完成固定投資超700億元,總營業收入超3500億元,年服務貿易額達6億美元。其中,2020年,稅收總額為50.72億元,增長21%。

 砥礪奮進、成果累累。面向未來,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動力十足,必將在新一輪開放的大道上行穩致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楊眉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