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在長沙舉行 讓小企業托起大夢想
2021-07-30 00:17    香港商报
 

    如果說經濟發展是一部恢弘的樂章,那麼中小企業無疑是其中重要的奏鳴曲。這個奏鳴曲裏,有過去與未來的交匯,有夢想與智慧的激蕩。專精特新之道,無疑能讓小企業托起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夢想。

 7月27日,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在湖南長沙舉行,主題為「專精特新 成就未來」。諸多大咖在論壇上「指點江山」,共謀中小企業發展大計。湖南飛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友君說:「對創業者而言,尤其是在我們企業成長之初,專注於細分市場,走專業化之路,我認為這是一個永恆不變的道理。飛沃最初做風電葉片螺絲套這個單品做到全球第一名,我們大概用了6年的時間。作為一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一個重要的特質就是要有工匠精神,精耕細作、精益求精,打造國際質量品牌。」

 聞濤 文新徵 周芷行

 高峰論壇講了哪些乾貨

 此次論壇由工信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旨在加快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和創新發展水平,推動交流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記者發現,論壇的規格很高。在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線致辭。他強調,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專精特新」的靈魂是創新,要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據論壇透露,圍繞壯大市場主體,培育優質企業,工業和信息化部建立了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單項冠軍企業、產業領航企業等優質企業的梯度培育體系。目前已經培育了三批4762家「小巨人」企業,5批596家單項冠軍企業,帶動各地培育省級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十四五」期間,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培育孵化帶動100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培育10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千家單項冠軍企業。下一步,工信部將通過梯度化培育、協同化創新、精準化服務,深入推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

 除了發布「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發展成果及相關政策,參會嘉賓的頭腦風暴同樣讓論壇熠熠生輝。「專精特新」的靈魂是創新。未來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小企業創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馬駿指出,企業創新面臨技術、市場、政策的不確定性,加上企業認知的局限,進而面臨諸多創新風險,所以需要政府部門和社會給予大力支持,要制定鼓勵性政策,幫助他們降低風險。馬駿認為,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關鍵要厚植創新沃土:一是優化營商環境,二是創新監管政策,三是優化創新政策。

 當前,創新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數字化。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表示,以數字化轉型為主要標誌的全球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蓬勃崛起,新冠疫情加速了這一進程。全球經濟正面臨深刻的數字化變革,新工業革命最重要的方向就是數字化網絡轉型,是事關企業生存發展的選擇問題。中小企業利用工業互聯網實現數字化轉型,把握數字技術紅利,提升數字化時代的快速感知、敏捷響應和決策是未來發展中非常重要的能力。

 高峰論壇為何選擇湖南

 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何以選擇在湖南長沙召開?一方面自然與長沙創新、開放的氣質有關,另一方面則與湖南中小企業的快速發展緊密相連。

 近年來,湖南樹立產業鏈思維,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連續5年實施「小巨人」培育計劃,全省已培育5批,共1301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8家「小巨人」企業成功登陸科創板。而且,湖南省已有20家「小巨人」企業在A股上市,佔湖南省A股上市公司總數約16%。

 最近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湖南入選162家,佔全國總量的5.53%。

 光鮮的數據背後,離不開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戰略謀劃和腳踏實地。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多次強調「做強大企業,培育『小巨人』」。「小巨人」企業培育工作連續五年寫入省政府工作報告。

 湖南還出台了諸多普惠政策,提高了中小企業發展的速度。

 隨着《湖南省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與《湖南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計劃(2021-2025)》的相繼出台,讓湖南中小企業走上專精特新之路有了更有力的抓手。比如,「破零倍增」行動開展一年多來,已有2356家企業實現發明專利「破零倍增」。其中,664家企業實現發明專利「破零」,「破零」企業新增發明專利授權894項,實現發明專利產品銷售額106.3億元。

 光鮮的數據背後,也離不開各個企業的自強不息。記者獲悉,今年6月登陸科創板的愛威科技是湖南中小企業創新的佼佼者。該公司在國際上率先利用「機器視覺技術」首次實現尿液標本不離心、標本有形成分圖像自動識別,尿液檢驗無需人工值守,徹底改變了臨床醫學顯微鏡檢驗主要依賴人工鏡檢的歷史。愛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豐良介紹,截至今年7月22日,公司擁有授權專利197件,其中國內發明專利64件、國外專利11件。在中國醫學檢驗之形態學鏡檢領域,愛威科技專利申請總量、專利授權總量位列第一。

 憑借創新優勢,湖南微算互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成為國內最大的雲手機廠家,於2020年6月被百度收購。該公司在互聯網領域不斷發展,先後獲得湖南省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破零倍增」標杆企業、湖南省專精特新「小巨人」等榮譽。

 以「獨門絕技」提升核心競爭力,株洲南方閥門股份有限公司兩次獲得中國科技進步獎二等獎。該公司負責人介紹,南方閥門已成為全球範圍內少數掌握水錘防護核心技術的企業之一,世界十大水電站中有4個用到該公司產品。

 第一時間開發出新冠核酸檢測試劑、快速檢測設備等抗疫產品的聖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第3家掌握鋼鐵精密複雜成型技術的湖南金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技治超領跑全國的海德威科技,為水果「升級」的海聯食品……一批「湘字號」中小企業靠自主創新練就「獨門絕技」,在市場競爭中佔據一席之地,為湖南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夯實了基礎。

 「專精特新」助湖湘經濟行穩致遠

 經濟要繁榮,企業要發展,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走「專精特新」之路是中小企業走上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是助力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做實做強做優、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必然選擇,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長遠之舉。

 在黨中央的重大部署下,湖南拿出了「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那節節攀升的中小企業數字,那些飽含創新因子的發明專利就是最有利的證明。比如,湖南自2020年啟動實施了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動,每年實現300家以上中小企業發明專利零的突破,推動一批「小巨人」企業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關鍵領域補短板,產品在國際國內市場上贏得地位。目前,中小企業貢獻了湖南61.9%以上的稅收,61.4%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9%以上的企業數量。專精特新企業作為中小企業的優秀代表,自然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牽引作用。比如,湖南每年組織100戶「小巨人」企業實施試點帶動1000戶以上中小企業參與行動,培育30戶左右能力提升標杆企業,打造「記得住、叫得響、走得出」的「湖湘精品」品牌,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盡顯風采。

 發展未有窮期,我們還在路上。湖南將以這次高峰論壇為契機,在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推動數字賦能、加強品牌建設、完善政策體系、強化服務保障等方面持續發力,全力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只要我們按照擘畫好的藍圖奮勇前行,就能夠牢牢掌握住發展的主動權,在經濟的浪潮里行穩致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楊眉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