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脈搏】「文化」必將成香港未來發展關鍵詞
2021-07-30 00:38    香港商报
 

 健元

 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早前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等出席。盧新寧發表演講表示:香港長期以來就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的一條「運河」,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對香港過往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對未來發展的更高期待,更是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要讓「文化」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字。

 盧新寧的講話讓人們更能深刻體會到捍衛文化、發展文化與融通文化促進世界和平、國家統一和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意義。

 在當今和平發展成為世界主流的大時代,在競爭博弈同合作共贏相交織的發展新時代,西方敵對勢力已不能靠戰爭武力來圍堵遏制一個大國的崛起,而是靠一種斷裂根脈的「相剋文化」戰略置入來腐蝕癱瘓一個國家的意志與民族的靈魂。「顏色革命」就是這種「相剋毒藥文化」腐蝕戰略的集中表現。他們慣以西方所謂自由民主人權等無政府主義思想鈍化民族團結的意志,以腐朽奢靡的文化來腐蝕民族精神靈魂,以追求享受和崇拜鮮肉明星文化來消耗國人奮進的鬥志。例如香港「違法佔中」事件的發生、「修例風波」的傷痕纍纍,都是西方策劃「顏色革命」推波助瀾的惡果。所幸中央政府和中國人民保持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堅強戰略定力,徹底粉碎了西方顛覆香港的圖謀。香港國安法利劍出鞘,迅速斬斷「獨魔」觸角,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令香港重回法治建設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軌道。

 在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推進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愛國者治港」核心要義深入人心,香港雖歷經黑色風暴肆虐,但雨過天晴,依舊安然挺立。就是因為我們中華民族包容多元、團結一心、追求國家和平統一等文化基因的歷史傳承;有中國共產黨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的錘煉,有中華紅色血液浸潤奔騰的堅強骨骼和脊樑。這就是中華優秀文化的歷史積澱與深刻內涵,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能行的根本原因。因此,在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放棄或放鬆對自己優秀民族文化戰略的鞏固、發展。「文化」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字。科教興國、文化固邦的真諦就在於此。

 香港是一個重要的文化窗口與文宣陣地。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脈和靈魂,文化是一個大國崛起強盛的重要戰略,「文化」也必將成為香港這個重要文宣戰場及未來發展的關鍵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楊眉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