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第二季GDP增6.5%遜預期 道指標指早段再破頂
2021-07-30 00:45    香港商报
 

    本港時間昨晚,美國公布第二季度GDP數據。美商務部報告指,第二季美國經濟增長速度令人失望,衡量4至6月份生產所有商品和服務的GDP按年率計增長了6.4%,這表明美國雖已擺脫新冠肺炎疫情束縛,但仍有更多的工作要做。這一數字比第一季6.3%的增幅略高,儘管相比疫情爆發前已是相當強勁,惟仍遠低於道瓊斯增長8.4%的預期。不過,消費者支出強勁,且上周首次申請失業金人數下降,美股三大指數早段向上,道指及標指再破頂。

 變種病毒拖累服務業

 據CNBC報道,6.4%這一增長率是衡量經濟從疫情初期實施的停擺到何種程度的標尺;當時,全國各地政府暫停了大量經濟活動,以抗擊新冠病毒的傳播。在其最低點,美國經濟曾在2020年第二季度崩潰(下跌)了31.4%;在隨後3個月裏反彈了33.4%,並繼續向正常水平推進。儘管產出仍低於疫情前的水平,但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宣布,始於2020年2月的衰退僅在兩個月後就結束,是有紀錄以來最短的一次。不過,經濟的某些領域仍處於低迷狀態,尤其是就業市場一直難以恢復正常。

 有機構分析認為,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長幾乎沒有加速,且遜於預期,皆因政府支出、住宅投資和庫存拖累了經濟增長。從2019年第四季度的峰值到2020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以創紀錄的平均年化速度收縮了19.2%,證實了衰退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雖然經濟增長可能在今年第二季見頂,但經濟學家預計美國今年GDP將增長7%左右,這已是1984年以來最強勁的表現。

 FXSTREET機構分析師認為,經濟重新開放和疫苗接種率提高推動了服務業復蘇,為美國第二季經濟表現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由於對德爾塔變種病毒擔憂加劇,服務業在過去一個月初顯疲軟,這可能會為其後續增長帶來壓力。

 上述數據公布後,美股昨夜高開,道指漲188.45點,最新報35119.38點,再創新高;納指漲44.69點,報14807.36點;標指漲22.74點,報4423.50點。

 聯儲暗示將減少買債

 另一方面,美國聯儲局本港時間昨日凌晨宣布利率維持趨近於零。隨經濟逐漸擺脫疫情陰影,勞動市場明顯復蘇,聯儲官員暗示今年稍晚可能開始縮減購債規模。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兩天例會期間決議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保持在0%至0.25%,維持去年春季大流行後聯儲局以超低利率支撐經濟的政策,一如市場預期。

 即使經濟持續復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仍強調官員離思考加息仍有一段差距,並說「我們尚未達到更多實質進展」。聯儲局將就業與通貨膨脹呈現「更多實質進展」設為緊縮貨幣政策的前提,目標一旦實現,聯儲局將放慢並逐步停止收購債券,最終調高基準利率。根據聲明,決策官員認定經濟復蘇有所「進展」,將持續關注情勢發展,留意通脹與就業離聯儲局目標多近。

 通脹或比預期高且持久

 聯儲局雖明示短期內不會加息,但聲明已提及「進展」,這意味官員已在思考貨幣政策正常化,特別是何時及如何開始縮減每月購債規模。

 去年3月,聯儲局開始收購美國公債及房貸擔保證券(MBS),隨後保持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的步調,藉此壓低長期利率,協助飽受疫情衝擊的經濟渡過難關。隨失業率降低,通脹率達到聯儲局所設2%目標,決策官員在聲明中說未來幾場會議將「持續評估進展」。

 市場關注的另一焦點是通脹情況。美國物價在經濟復蘇、供應鏈遭遇瓶頸期間明顯上漲,聯儲局部分官員認為通脹升溫只是短暫現象,不必太早緊縮貨幣政策;另一陣營則預期物價漲勢會比原本預期持久,主張及早縮減購債規模因應。鮑威爾坦言,近期數據意味通脹確實有可能比官員預期高且更持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楊眉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