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航運「缺櫃」料明年2月才緩解 龍頭航運股看俏
2021-08-02 00:56    香港商报
 

 即使受世界經濟放緩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環球整體貿易量規模大大縮減,集裝箱繼續一艙難求,價格居高不下,刺激航運股及部分港口股表現。中遠海控(1919)和東方海外(316),過去一年股價已累升逾4倍。若然看好航運股前景,宜揀行業龍頭。

 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雖然國家交通運輸部近日稱,上月內地主要港口空貨櫃短缺率已降至1.4%,比起年初大幅下降12.2個百分點,反映「缺櫃」運貨的問題已得到有效緩解。可是,業界有不同意見,或許航運不暢要到明年2月後始能緩解。根據部分航運從業人士反映,每年的6月至8月是集裝箱貨運的旺季,9月左右價格或會更高。過去一周集裝箱指數增加,業內相信航運價高勢頭有望持續到年底。

 ●碼頭類股價更穩定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認為,和貿易相關的航運貨運板塊屬於傳統板塊,投資者須要有審視傳統經濟的眼光,可選擇業務分布分散、規模較大的傳統企業,考慮中遠系的航運股。他又稱,未來集裝箱運輸等貨運、航運板塊的表現,還會和中美關係的發展趨勢相關,投資者可考慮選擇估值相對較低、防守性較強、具備公用股特點的航運股。此外,他對航運股中的碼頭類個股有偏好,相信會比其他分支更穩定。

 溫天納解釋,航運行業的表現與外貿有直接關聯,目前環球經濟正在重啟之中,但疫情仍未見到明顯受控,尤其是對部分新興地區市場來說,疫情對貿易、航運的影響依然很嚴重,例如越南有不少從中國內地轉移過去的工廠,當地製造業受到疫情的衝擊遲遲未能恢復,導致內地的製造業亦受到影響,進而影響相關的貿易。

 他續說,集運相關航運股的表現其實與環球貿易量及集裝箱貨運的價格有直接關聯,數周之前,航運類股的股價走高與當時貨運價格高相關,但從疫情下環球的貿易量來說,未來價格增長的空間和幅度或會收窄。其次,須要留意貨運量,以及貨運價格高是否和供應短缺有關聯。

 ●中遠海控與東方海外年內累升逾4倍

 中遠集團是全球大型海洋運輸公司,亦是內地最大的航運企業,旗下航運業務板塊豐富,中遠系個股包括中遠海運國際(517)及中遠海運港口(1199)等。

 豐研究表示,未來看好航運業的增長勢頭,惟考慮到明年末季起將放緩,所覆蓋航運股運費今年預升41%,高於原先預測,因此上調行業2021到2022年EBITDA預測15%,盈測調高23%。航運業內人士表示,產業鏈上造船、集裝箱製造、航運等相關上市公司業績或將延續今年第一季的趨勢直至年底。

 該行又稱,過去一年航運板塊獲得了史無前例的暴漲,未來12個月航運業表現會更好。此外,參考國家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本季至今較次季均值高出25%,預計今季度航運業表現會比第一、第二季度更好。該行對中遠海控、東方海外國際及海豐國際(1308)給予了「買入」評級。

 ●目前市況較宜短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近兩周不少航運股出現股價下跌,屬於高位回落,如若投資者希望在這時候買入航運股,建議短線持有,因整體行業面臨的不確定因素較多,如貿易因素、疫情及行業自身等。

 此外,莊太量稱,考慮到集裝箱運輸等貨運行業的競爭激烈,收購併購的動作頻繁,未來或出現壟斷及控制加價的情況。如果要選擇的話,建議選擇規模較大、業務豐富的個股,風險會相對較小。

 除了經濟環境、疫情等外部因素影響,莊太量亦提到航運業自身的因素。他表示,航運行業中的貨運包括船運、集裝箱運輸及油輪運輸屬於傳統行業,傳統行業本身亦面臨新能源及新的運輸方式的衝擊,例如現在有了管道運輸,船運和郵輪運輸的需求可能就不如從前,而在這樣的趨勢下,傳統的運輸和碼頭等方式將不再是航運業內的主流。至於集裝箱運輸是否有市場,也要留意東南亞市場的情況。

 另外,莊太量認為,未來香港碼頭本身的貨運功能或會逐步萎縮,傳統行業亦會面臨自身的革新,業界須考慮新的能源及航線設計,以減少運輸成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