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州高新區布局「納米科技」 賦能「萬億製造」
2021-08-03 00:33    香港商报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產業引擎和創新樞紐,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高新區為科技前沿和新興產業領域前瞻布局,建設「1+1+3+N」戰略科技創新平台集群,深入構建「智谷氫谷葯谷美谷納米谷」五穀豐登產業發展新局面,為沖刺「萬億製造」注入強大動能。

 朱樺 張成 范敏玲 孫旭東 倪昌興

 20餘名院士

 齊聚全國化學領域最高規格論壇

 7月31日上午,中國科學院學部「科學與技術前沿論壇」——21世紀化學中的納米科技前沿論壇暨第11屆化學的創新與發展論壇在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高新區正式開幕。

 中國科學院學部「科學與技術前沿論壇」是中國高水平、高規格的科學前沿學術活動,由中國科學院學部主辦,中國科學院化學部、中國科學院學術與出版工作委員會承辦,《中國科學》雜志社、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以下簡稱「廣納院」)共同協辦。朱道本院士、萬立駿院士、趙宇亮院士等2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院士,以及眾多國內高校頂尖專家齊聚黃埔,聚焦國際納米前沿、「卡脖子」技術和產業需求,總結基礎科學難點與產業化瓶頸問題,研判發展趨勢,展望產業化路徑和範式,促進科學技術前沿突破。

 這是全國化學領域最高規格論壇首次走進廣東,在黃埔區、廣州高新區舉行的該論壇,將增進廣東與納米科技領域院士、專家團隊的交流、合作,對促進納米科學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更多的納米科技創新成果在粵港澳大灣區轉化落地具有重要意義。「藉助這次高規格論壇,全國各地的行業專家學者齊聚黃埔,勢必加速黃埔打造國家納米科技產業化平台,令粵港澳大灣區的納米產業體系建設更加完善。」趙宇亮院士說。

 前瞻布局

 打造大灣區納米科技創新高地

 納米科技是公共領域一個共性的關鍵技術,對各個領域具有支撐性和前沿引領性。研究顯示,21世紀以來,全球960個最顯著的科研方向中,89%與納米科技有關。

 「當前,黃埔區、廣州高新區重點抓好『五個一』工程,即設立一個高水平研究院(廣納院)、一個專項(『納米科技』專項)、一套政策(納米產業政策)、一個產業園(中國納米谷)、一個納米基金(粵港澳大灣區納米產業投資基金),舉全區之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納米科技創新高地。」黃埔區副區長賀璐璐表示。

 其中,廣納院自2019年成立至今,已引進落地項目30個,廣納院更為廣州高新區儲備納米行業人才發揮了巨大作用。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趙宇亮表示,目前廣納院已經有5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

 由廣東省科技廳和廣州高新區管委會聯合實施的省重點領域研發計劃「納米科技」專項,在2020年共布局立項了16個課題,總投入4億元,支持國內外優秀團隊在廣東開展納米科技研究和成果產業化。

 2019年底,該區出台「納米10條」,在產業集聚、人才引進、技術研發、辦公用房、舉辦重大推介交流活動等方面給予支持,其中單個納米企業最高可獲得超過1.7億元的政策扶持。

 位於該區中新廣州知識城的「中國納米谷」,包括納米智能技術科技園、納米生命與健康技術科技園、納米創新能源與環境科技園、納米超級複合材料科技園四大園區以及納米生物安全中心,其中納米智能技術科技園已於2021年6月28日正式開園。

 此外,該區和國家納米科學中心還共同推動設立10億元規模的納米產業直投基金,後續將共同推動設立100億元規模的粵港澳大灣區納米產業投資母基金,圍繞納米技術及納米技術產業鏈上下游展開戰略布局,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納米科技成果產業化。

 科技成果轉化賦能「萬億級」製造

 黃埔區、廣州高新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產業引擎和創新樞紐,在科技前沿和新興產業領域前瞻布局,建設「1+1+3+N」戰略科技創新平台集群,鍾南山院士領銜的廣州實驗室正式掛牌,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啟動建設,國家新型顯示技術創新中心獲科技部授牌,人類細胞譜系、航空輪胎動力學、慧眼三個大科學設施加快推進,以廣納院等為代表的一批省高水平創新研究院建設初見成效,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大幅加快。

 「在科技創新鏈中,1至3級是基礎研究,4至6級是成果轉移轉化,7至9級是產業化。」趙宇亮院士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是科技創新鏈的7-9級,1-3級基礎也不弱。」

 廣納院承擔着科技創新鏈4-6級的工作,進行中試、樣品、參數、工藝、工程化的研發,讓技術做成果轉移轉化。而中國納米谷要承擔7-9級,開發可產業化的商品,搭建起成果轉移轉化平台,建立完整的科技創新鏈。

 在這個平台上,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快速實現了一些納米科技創新成果的產業化。如,5G濾波器項目是落地中國納米谷的首個產業化項目,標誌着中國射頻前端濾波器芯片從軟件開發到生產進入了全自主的里程碑;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陳學思院士將自己的項目落戶在了廣納院,該項目的抗腫瘤納米藥物,具有靶向性、緩釋性、毒副作用小、效率高的特點,已進入臨床前的評價階段。

 目前,黃埔區、廣州高新區集聚了110多家納米領域創新型企業,主要集中在新材料、生物醫藥與健康、能源與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據統計,2020年黃埔區、廣州高新區納米領域創新型企業實現營業收入超630億元。

 該區深入構建「智谷氫谷葯谷美谷納米谷」五穀豐登產業發展新局面,為衝刺「萬億製造」注入強大動能。趙宇亮表示,黃埔區、廣州高新區是目前全國納米產業商業環境和產業化環境最好的區域之一,納米技術尤其能對黃埔提出的『萬億製造』計劃產生助推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