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論壇研討氣候變化挑戰落實減碳 港年底公布新氣候行動藍圖
2021-08-04 00: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團結香港基金與香港科技大學昨日聯合主辦「中華大講堂」論壇,出席論壇的香港各界人士表示,氣候變化是全球的挑戰,需要國際社會攜手應對,香港亦會在減碳事業中履行責任,並希望作出一定貢獻。

 論壇邀請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以《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加速綠色低碳轉型創新》為題主講,分享中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路徑和政策措施,並與三位享譽國際的氣候領域專家,探討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解振華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中國向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全球實現綠色低碳轉型的大趨勢不可逆轉,疫情後的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仍任重道遠。希望國際社會攜手合作,推進多邊氣候治理進程。

 ●人類面對氣候變化緊急狀況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以視像致辭時表示,中國以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目標,是國家對國際社會的嚴肅承諾,表現出負責任的大國風範。他說,最近歐洲和日本先後發生嚴重水災,中國內地河南遭受特大暴雨,北美洲出現破紀錄高溫,這些極端天氣的出現,充分說明人類正生活在氣候變化的「緊急狀態」。他指,應對氣候變化人人有責,呼籲大家愛護環境,為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作出貢獻。

 ●港將推更進取減碳策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視像致辭時指出,香港已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特區政府於2017年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隨各項減緩措施相繼落實、大幅減少燃煤發電,香港的碳強度在2019年較2005基準年下降約35%,有信心達到2030年的減碳目標。她說,特區政府會於今年年底前公布新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定下更進取的減碳策略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為有效推進工作,她本人會親自主持跨部門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帶領各部門探索不同零碳能源和減碳技術、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益、實施更嚴格的能源效益標準、推動零碳車輛和綠色運輸,以及興建具規模的轉廢為能設施等。

 ●冀大眾肩負能源及環保責任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表示,學校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並投入不少資金「讓校園化身實驗室」,希望通過實踐新理念、推動新方案,更好地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也希望大眾了解並擔負起在能源及環境保護上的責任。

 另外,美國國務院前氣候變化特使托德.斯特恩,英國能源轉型委員會主席阿代爾.特納,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等國際專家亦出席當日論壇,並對中國作出的承諾與行動表示讚賞。馬凱碩表示,氣候變化時刻提醒人們,人類是命運共同體,他呼籲世界各地可以放下政治分歧,建立共識,齊心應對共同挑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