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港澳攜手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2021-08-04 00:27    香港商报
 

  粵港澳攜手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2021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活動以「對標國際一流灣區、聚焦創新引領發展」為主題,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充分展示大灣區創新發展成果。當前,粵港澳三地創新資源正加快集聚,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影響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力推進廣深港澳科創走廊建設,科技設施聯通、科技要素暢通、創新鏈條融通的創新網絡初步形成。

 廣深創新能力獲全球認可

 據悉,廣東堅持把創新發展作為大灣區建設的首要任務,充分發揮港澳5所全球100強大學、廣東5.3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等優勢,強化三地科技設施聯通、科技要素暢通、創新鏈條融通,大力提升大灣區科技創新實力。2020年廣東省研發經費投入超過3200億元,區域創新綜合能力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一。

 截至目前,廣州累計有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12174家,國家級、省級大學科技園8個,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2萬家,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9283家,連續兩年居全國城市第一;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21%,現代服務業增加值增長8.9%。廣州全球創新集群百強排名由上年的32位提升到21位。

 深圳創新發展動能強勁,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排名中位居第一。2020年,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4.93%,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17年居全國城市首位。2020年,深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1.86萬家,五年增長237%。

 灣區科創合作多點開花

 在大灣區戰略推動下,大灣區科創合作日趨頻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要平台。當前,深圳推動前海開發開放全面提速,不斷深化深港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深圳鹽田綜合保稅區現已建成運作倉儲設施超126萬平方米,具有堅實的港口物流、國際貿易、國際中轉等臨港產業基礎。

 隨?首個支持港澳青年發展的綜合性政策文件——《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優勢作用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劃》的出台,廣州積極為港澳青年來穗發展提供融入型全方位服務,努力建設全國一流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高地。

 在中山,光子科學中心和先進低溫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大數據產業在這裏正獲得廣闊空間。

 江門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積極對接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加快推進國家創新型城市和珠三角(江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位於江門的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發揮科技優勢,以中草藥健康產品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為主,力推健康養生產業。

 當前,肇慶正全方位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惠州仲愷港澳青年創業基地作為廣東省港澳青創載體1+12+N規劃中的重要節點,匯聚粵港澳大灣區優秀人才及資源。

 作為全國唯一與香港、澳門陸橋相連的城區,珠海香洲區加快建設「融通港澳、聯通八方」的灣區極點門戶。佛山禪城高明順德三水南海五區均參加了此次巡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