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走進深圳龍崗:城市建設「三部曲」 催動城市管理蝶變
2021-08-04 00:29    香港商报
 

  走進深圳龍崗:

 城市建設「三部曲」 催動城市管理蝶變

 近年來,深圳圍繞打造內地最乾淨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環境品質的目標,市容環境不斷提質,城市環境成為深圳吸引力和競爭力的亮麗名片。為對標深圳城市品質,打造優質人居環境,龍崗區奮力開拓城市發展空間,在城市建設和產業發展等方面走在前列。民之所需,行之所至。當前,龍崗立足區域實際,奏響了「一年見成效,兩年大跨越,三年精彩蝶變」的城市建設「三部曲」,一個更自然、更人文、更具活力、更有溫度的灣東綠都和美麗龍崗正在清晰浮現。

 在龍崗河邊,可見水清岸綠,生態美麗宜人;在街頭巷尾,可見市容整潔,居民順暢舒心。一個在深圳特區素來以產業和創新引領帶動發展的中心城區,下如此大的氣力來推動城市功能完善、品質服務提升,強化城市管理手段,加快城市建設步伐的內生動力和底氣是什麼呢?龍崗的城市建設「三部曲」將會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和途徑來實現呢?帶着這些問題,我們走進深圳龍崗,一探城市美好的未來樣本。

 朱開芝

 解惑之一:《方案》強勢來襲 城市建設有了新指針

 從大環境看,近年來,城市建設備受重視,涉及城市發展規律、城市規劃等多個方面的重要論述,為推進新時代的城市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從特區的小環境看,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城市品質提升,並提出「打造全國最乾淨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環境品質」的目標,為加快推進龍崗的城市建設制定了總體布局,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從龍崗的局部環境看,作為深圳的產業大區、行政大區,龍崗以驚人發展速度領跑的同時,在城市建設管理等方面還存在許多影響、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短板弱項和歷史欠賬。無論是外部因素,還是內在需求,都迫切需要龍崗全面加快城市品質提升和建設步伐。

 為切實破解龍崗城市發展的難題,補齊短板弱項,龍崗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先後召開多次會議研究,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硬核舉措。區委書記張禮衛指出,「要將城市環境品質提升工作作為區委、區政府的頭號民生工程」;區長王策飛指出,「要以『同心斷金』的魄力實現『美麗龍崗』新藍圖」。

 按照龍崗區委、區政府既定的工作思路和方針,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對標國內外先進地區,充分借鑒和吸取其工作經驗,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幾上幾下徵求意見,結合龍崗實際,制定起草了《「美麗龍崗精彩蝶變」行動方案(2021—2023)》(以下簡稱《方案》),決心緊盯城中村、公園、綠廊花海等關鍵突破口,通過改造、提升、優化等手段,分步實施,綜合施策,全面打造內外兼修、有「顏值」有「內涵」的「美麗龍崗」。

 該方案經過充分研討和論證,7月7日,龍崗區「美麗龍崗 精彩蝶變」攻堅行動誓師大會面向社會予以發布,自此,龍崗的「一年見成效,兩年大跨越,三年精彩蝶變」城市建設「三部曲」正式登場。

 據該方案顯示,未來三年,龍崗區將重點圍繞公園城區、一河三廊、美麗花城、活力城村、廁所革命、顏值提升、凈化龍崗、垃圾分類、補齊短板、市容整治、精細管理和改革創新開展12個專項行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速度和高度,吹響美麗龍崗建設號角,保障「美麗龍崗 精彩蝶變」有序開展。

 按照方案要求,預計到2023年,龍崗區將擁有公園270個,在全市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特色鮮明;全區417個城中村,將按照「分類分步、一村一策」的方法,建設更多的甘坑小鎮、大芬油畫村等城中村;構建的「一河三廊」複合型生態綠廊,將成為龍崗生態綠廊建設品牌;以花景道路、花景門戶、花漾街區、花園路口等為主題的「美麗花城」建設,將取得扎實成效。

 此外,隨着公廁、膚色分類等其他專項行動的實施,美麗龍崗的未來將慢慢變成現實,這也是廣大人民群眾最好的期待。

 解惑之二:多個街道攜手攻堅 城市管理有了新底氣

 提升城區環境品質,既是城市建設和城市管理的需要,也是事關廣大群眾生活品質的需求。

 為確保城市管理工作早日上水平、出成效,在「美麗龍崗 精彩蝶變」攻堅行動誓師大會舉行的當天,龍崗區與11個街道分別簽訂責任狀,堅持以動為先,強力推動城市環境品質提升,攜手並進迅速打響了龍崗全域環境品質提升攻堅戰。

 各街道結合自身實際,層層發動,廣泛動員,在召開街道攻堅行動誓師大會的同時,提出了貼合各自實際需求的任務目標。

 平湖街道提出要對照「世界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承載區」「龍崗西核」的新定位,堅持高標準、嚴要求,致力實現「短期改變面貌,一年保中爭上,三年精彩蝶變」目標。南灣街道提出要對標國際國內一流,以超前眼光和標準實施規劃設計,全力推動城市建設與管理雙融雙促雙提升。橫崗街道提出要補齊人居環境短板,積極發揮行業管理優勢,推動行業領域環境整治。園山街道提出要堅持行業與屬地管轄相結合,建設好「大美園山」。龍崗街道提出要高標準打造精品,以落實58個重點項目為抓手,全面提升轄區環境品質。坪地街道提出要內外兼修,堅持環境品質提升與文明創建相結合,着眼長遠、標本兼治,確保坪地城區面貌大改觀。

 在龍崗,覆蓋全域的城區環境品質提升攻堅戰已全面打響,城市管理將會隨着城市建設「三部曲」的步履,更加有底氣。

 解惑之三:民生工程以人為本 城市建設有了新動能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設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幸福。」作為城市建設而言,城市治理和人居環境是城市綜合實力的重要體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高質量發展,就是要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高品質的城市生活。

 為了讓群眾共享改革開放成果,龍崗區以此次「美麗龍崗,精彩蝶變」三年攻堅行動為契機,着力從軟、硬兩個方面入手抓好城市建設,着力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在硬件方面,根據方案要求,將重點圍繞公園城區、一河三廊、美麗花城等12個專項行動,分類分步推進「美麗龍崗」建設,實現城市建設「三部曲」。結合龍崗當前實際,確定把城中村、公園、碧道作為突破口,致力全面提升城中村品質,建設一批高品質公園,全力打造精品碧道,提升城市硬實力。

 在軟件方面,重點圍繞城市管理作文章,着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城區居民住得是否安全、是否舒心、是否滿意為衡量標準,注重人居環境改善,全力塑造全新城區形象,從細處着眼,從小處着手,用足綉花的功夫,全面抓好城市精細化管理,打造全區統一的城市管理感知平台,開啟智慧城市管理模式,真正讓城區成為廣大群眾宜業宜居宜游的幸福家園,提升幸福指數。

 解惑之四:公園建設全面提質 城市建設有了新高度

 按照龍崗區三年行動方案的要求,城區公園將作為提升城市品質的重要突破口。龍崗區將利用3年的時間,重點推動35個公園建設,使龍崗區公園數量到2023年達到270個,成為全市公園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特色鮮明的區。

 鑒於當前全區22個較大公園主要分布、中心城區域和部分街道的現狀,龍崗區着力破局和平衡,重點推動18個較大公園的建設向未有街道傾斜,確保全區14個街道都能擁有各自的較大公園。同時,為進一步提升公園的整體品質和特色,龍崗將以當地山、水、林、田、湖等優勢資源為依託,打造一批主題化、特色化的公園,使全區擁有多個特色的公園,為城市建設增色添彩。

 據悉,未來龍崗將建成深圳市最大的森林主題兒童公園,以「低碳、零碳、環保」、運動時尚、非物質文化遺產「涼帽」等為主題的公園將遍布龍崗,讓龍崗成為名副其實的花園之城。

 解惑之五:城中村陸續大變樣 城市建設有了新亮點

 城中村是城市建設中繞不開的結,龍崗同樣也不例外。目前,龍崗的城中村仍然是主要城市空間形態,而且,具有體量大、分布廣、基礎弱、人口多等特徵,存在環境衞生整體品質不高、歷史違建量大面廣等突出問題,是本次城市建設「三部曲」中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結合本地實際,為了在不大拆大建的前提下,保證城中村整治取得良好成效,龍崗特別制定了「分類分步、一村一策」的措施,將按照高品質、特色的標準,在每個街道選擇1至3個規劃保留的城中村進行試點打造。

 首批共選取10個城中村,結合既有建築、產業業態等實際情況進行高標準研究策劃和規劃設計,實施高品質的改造提升和優化升級,實行高質量的日常運營和高效管理,採取試點先行、典型帶動的原則,逐步把全區城中村都打造成充滿魅力、充滿活力的「網紅打卡地」和居住消費優選地。

 站在兩個百年的交匯點,面臨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龍崗區的未來將更加值得期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