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碧桂園:港股大藍籌連續五年上榜世界500強
2021-08-04 00:30    香港商报
 

  碧桂園:港股大藍籌連續五年上榜世界500強

 8月2日,2021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全球同步發布,中國共有143家企業上榜,數量穩居全球第一。作為中國龍頭房企的碧桂園,隨着銷售規模持續領跑,排名連續五年攀升至第139位。憑借穩健的經營、雄厚的實力、持續的成長性,碧桂園盡顯港股大藍籌本色。

 黃裕勇

 全球排名五年累計前進328位

 企業的強盛往往與國家經濟的崛起密切相關,隨着中國國力強盛、經濟繁榮,中國企業持續做大做強。今年,上榜世界500強榜單的中國企業達到143家,數量繼續領先,穩居全球第一。

 從行業看,今年的榜單上有8家房地產公司,碧桂園以670.8億美元營業收入、50.75億美元利潤位列榜單第139位,排名連續五年攀升,較2017年初次上榜時的第467位,已累計前進了328位。

 伴隨着碧桂園在榜單上排名不斷前行步伐的,是公司一系列經營數據的攀升: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公司銷售體現出很強的韌性,2016年至2020年期間,公司權益合同銷售金額複合增長率達到25%;同樣表現不俗的是公司的營收及利潤指標,自2016年至2020年,碧桂園營收從1530.9億元增長至4629億元,漲幅達202.4%;凈利潤從136.6億元增長至541億元,漲幅達296%;股東應佔凈利潤從115.16億元增長至360.2億元,漲幅達212.8%。

 在今年5月美國《福布斯》雜誌發布的2021年度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榜單中,依據企業的銷售額、利潤、總資產、市值等四大指標,綜合評選出全球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上市企業,碧桂園以673億美元銷售額、51億美元利潤、3082億美元總資產和272億美元市值位列榜單第140位,連續第12年上榜,凸顯穩定的經營實力。

 管理紅利時代的「全競提升」

 自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營商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國內房地產行業發展充滿變數與挑戰。在行業發展趨穩、監管強化、整體市場空間仍存的新時代背景下,中國房地產行業進入管理紅利時代。

 碧桂園集團總裁莫斌認為,在「房住不炒」主基調不變的情況下,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會越來越健康。他表示,隨着中國新型城鎮化的持續推進,這種外部環境對碧桂園是最大的利好。

 莫斌的底氣源自碧桂園長期以來對高質量發展、穩定健康發展的追求。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碧桂園未雨綢繆,以「行穩致遠」戰略統籌發展的方方面面。2021年,碧桂園連續三年將「全競提升」作為年度主題,進一步通過自我檢視全面提升全周期綜合競爭力,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正是憑借這種敏銳的預判和前瞻性的布局,碧桂園以穩健的經營跨入行業發展新時代。2021年上半年,碧桂園業績繼續穩健增長,累計實現權益合同銷售金額3030.9億元,同比增長13.54%,連續6個月實現累計同比增長,銷售業績持續增長並再創新高。此外,截至2020年12月31日,碧桂園不含增值稅的已售未結收入高達7851億元,預計未來結算收入穩中有升。

 穩健經營確保行業持續領跑

 在執行「行穩致遠」戰略三年後,碧桂園交出了更顯穩健的財務數據。其中,權益銷售回款連續5年高於90%,高於行業平均水平;有息負債總額及融資成本也進一步下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有息負債總額從3696億元下降至3265億元,同比下降11.7%;碧桂園平均融資成本僅5.56%,同比下降78個基點。此外,碧桂園凈負債率僅為55.6%,已連續多年保持凈負債率低於70%。據中指研究院統計,2020年這一指標的百強房企均值為94.6%,碧桂園遠低於行業均值。高質量的財務風險管控能力,始終讓公司槓桿保持行業低位。

 穩健的財務指標也讓碧桂園獲得了國際權威評級機構逆勢上調評級。2020年受疫情影響,在市場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穆迪仍將碧桂園評級逆勢調升至投資級Baa3,標普也於2020年將公司評級展望由「穩定」調升至「正面」。目前,碧桂園已獲穆迪和惠譽兩家權威機構的投資級評級,顯示全球頂尖評級機構對碧桂園穩健的財務狀況、可持續增長的前景以及資本市場信用的認可。

 作為港股43隻藍籌股之一,碧桂園是中國房企中少見的投資級港股藍籌股之一,反映了資本市場對碧桂園的充分肯定,以及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

 此外,碧桂園還被納入恆生國企指數成份股、富時中國50指數、恒生中國25指數成份股、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環球標準指數成份股、恒生綜合指數及恒生中國內地100成份股等,顯示出市場對碧桂園影響力的高度肯定。

 中指:財務盤面穩健堅韌

 穩健經營也成為眾多機構、智庫持續看好碧桂園的重要因素。中指院在其研報中認為,碧桂園的財務盤面穩健堅韌,自身造血功能強勁。特別是2020年,在內地監管要求下,房企開始積極降低槓桿水平,所幸的是碧桂園的槓桿水平一直處於行業低位,融資渠道依舊暢通。從2020年的財務數據來看,碧桂園凈負債率、現金短債比指標均表現優異,而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也與達標線相差不遠。

 在主業穩健經營的同時,碧桂園還提早布局多元化協同發展之路。中國「十四五」規劃提出,要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碧桂園緊跟國家政策方向,圍繞地產主業,先後布局機器人建築、機器人餐飲、現代農業、新零售等新業態,全產業鏈優勢進一步強化,成為企業不可複製的核心競爭力。當前,公司由科技驅動的發展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並與主業形成更有效聯動。

 在中指院看來,面對行業變局,碧桂園緊跟市場形勢,推動戰略、業務、經營管理等的升級,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碧桂園機器人產業、農業的發展有序推進,並保持了良好的增長態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