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聯儲局官員突「放鷹」美2023年或啟動加息
2021-08-06 00: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聯儲局「第二把交椅」、副主席克拉里達當地時間4 日突然「放鷹」。他表示,如果經濟維持強勁增長,聯儲局有望今年稍後削減買債規模,並可能在明年底前實現經濟目標,以及在2023年開始加息。美股昨夜高開,投資者關注企業財報與聯儲局官員講話,美國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降至38.5萬符合市場預期。

 預計年底前宣布縮減QE

 當日,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一場網絡研討會上,克拉里達發表演講時承認新冠德爾塔變異病毒對經濟構成下行風險,但對近幾年經濟前景感到樂觀。他說, 「到2022 年末,將能滿足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必要條件」,為2023 年加息鋪平道路。

 克拉里達表示,聯儲局將在未來幾次會議上對減碼QE 進行評估,如果經濟增長的確強勁,他樂意支持聯儲局今年晚些時候發布聲明,宣布將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他又預計,今年晚些時候聯儲局會公布放慢購債步伐。

 加息言論或加劇美股跌勢

 克拉里達預計,今年美國GDP 增速「將是50 年來經濟衰退發生後最快的復蘇」。同日,2023 年有聯儲局貨幣政策會議FOMC 投票權的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稱,希望聯儲局迅速啟動減碼QE 的進程,並循序漸進地推進。「只要我們繼續在7月和8 月的就業資料上取得進展,我認為,我們最好迅速開始調整這些(債券)購買。」克拉里達講話後,美股市場上,由於經濟資料表現不佳和聯儲局釋放鷹派信號,三大股指周三隨即全線下挫,道指跌幅更一度跌逾300點。有分析師指,克拉里達講話對當天交易「具有巨大的衝擊效應」。

 不過,昨夜美股仍高開,截至昨晚11 時,道指漲192.86 點, 報34985.53 點; 納指漲91.19 點, 報14871.89 點;標指漲19.86 點,報4422.52 點。

 美債V型反彈收水有時間表

 當天,美債市場上演了近幾周來罕見的過山車行情。指標債10 年期美債收益率在紐約時段早盤一度延續近期跌勢,刷新5 個月低位;然而,隨克拉里達發表出人意料的偏鷹言論後,收益率自低位強勢反彈,自日內低位一度接升近10 個基點,報1.184 厘,最終尾盤奇般收漲,全天演繹了「V 型反轉」走勢。

 事實上,克拉里達當天就提到了美債收益率近來的跌勢。他指,(美債)收益率的降幅一直讓他感到驚訝。而且,債市實際收益率呈現全球性下降。這一走勢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投資者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擔憂。

 整體而言,克拉里達的表態,雖並不像布拉德等鷹派官員那麼激進(這些官員已開始呼籲立刻啟動縮減QE),但這位聯儲二號人物至少已為金融市場提供了背書:即聯儲局年內幾乎鐵定會宣布縮減QE。

 聯儲高官連發鷹派言論

 近來,聯儲局結束7 月政策會議後,多位聯儲官員亮相發聲,而越來越多的鷹派言論令市場猜測風向正在改變。聯儲局似乎在排隊等待縮減QE 的聲明,從聯儲局理事沃勒到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再到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現在甚至連三藩市聯儲主席戴利也加入到這一陣營。

 沃勒2日稱,聯儲最早可能在今年10 月開始放緩債券購買步伐。但他認為這次步伐會更快,資產購買計劃將在縮減開始後的五六個月內停止。

 布拉德4 日表示,美勞動力市場可能會以每月約50 萬個工作崗位的速度復蘇,使其有望在明年夏季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他重申支持盡早縮減資產購買規模,以便聯儲局在有需要時可以在明年加息。

 戴利同日稱,高通脹並不意味聯儲局需要改變方向, 「我們還沒有完全擺脫新冠疫情,人們仍在應對疫情帶來的破壞;如果能完全擺脫疫情,就能完全恢復受損的經濟。預計通脹會暫時飆升,可能會持續到明年。」

 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發表鷹派言論,透露收水及加息的時間表。路透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