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挺進資產市場 助力盤活基建 中國版REITs揚帆起航
2021-08-06 00:51    香港商报
 

 中國醞釀已久的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已經登場亮相,首批9隻產品在上市首日取得開門紅,為潛在規模高達萬億量級的REITs市場開了個好頭。從市場表現來看,公募REITs這一全新的投資產品,備受保險、券商等機構投資者和公眾投資者的青睞。受訪專家認為,中國基礎設施REITs的揚帆起航,不僅為地方政府基建融資提供了新的渠道,也將有助於降低企業的槓桿率,提升企業的經營績效,同時亦為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建設注入動力。市場交易方面,專家建議投資者理性看待首批上市公募REITs投資價值,避免追漲殺跌。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探索出符合國情路徑

 首批9隻公募REITs產品中,有5單在上交所上市,4單在深交所上市,項目涵蓋收費公路、產業園、倉儲物流和污水處理等主流基礎設施領域。數據顯示,首批9隻產品總共吸引了超過 144 萬投資者認購,募集期間凈認購金額超過 310 億元,獲銀行、券商、險資等機構資金的積極配置。

 作為基礎設施、房地產項目等不動產融資的重要形式,公募REITs在國際上廣受歡迎。截至2020年,全球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形成了REITs市場,資產管理規模超過2萬億美元。而中國市場關於公募REITs的討論已有多年,相關部門近幾年積極推動項目落地生根。去年4月,國家發改委聯合中國證監會發布《關於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相關工作的通知》,標誌?中國版REITs正式起航。同年8月,國家發改委正式發布REITs試點項目申報工作。

 中國證監會債券部主任陳飛在6月21日首批基礎設施公募REITs上市儀式上致辭時表示,中證監很早就會同相關部委?手啟動REITs研究工作。在不斷的摸索過程中,更加深刻理解 「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這一命題的內涵。經過多年探索,公募 REITs 從基礎設施領域找到?力點,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實現路徑,並有幸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順利落地,這是資本市場 貫 徹 落 實 新 發 展 理念,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回應 中 國 經 濟「轉型升級」的 集 中 體現。

 有助緩解地方債壓力

 中國版 REITs 試點從基礎設施領域切入,繞開了國際上更為普遍的房地產領域,試點項目優先選擇京津冀、長江經濟帶、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海南、長三角等區域,行業方面,則優選前述倉儲物流、收費公路、水電氣熱、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固廢危廢處理等項目。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基礎設施 REITs 為公眾投資者打開了一個全新的資產市場,並有助緩解地方政府的債務壓力。

 上海交易所相關人士表示,REITs產品是中國資本市場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環節,具有重大的意義。首先,REITs 可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產,降低企業的槓桿率,提升企業的經營績效;其

 次,REITs產品可藉助資本市場公開透明的機制,拓寬基礎設施項目的融資渠道,推動資本市場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此外,REITs產品也填補了當前金融產品的空白,豐富了投資品種,便利投資者投

 資於流動性較弱的基礎設施。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著名金融信託專家、廬山國際智庫—九江學院國際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孫飛認為,中國推出基礎設施 REITs 恰逢時期、意義重大,這不僅是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有助於推動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的完善,為中國基建的發展增添一個有力的金融工具和載體,同時亦為後疫情時代中國國民經濟的發展注入動力。孫飛指,中國推動公募REITs上市發行,是一個多贏的局面,當中不僅發行主體募集了所需資金,讓資產進行證券化,也豐富了投資者的投資品種,為投資者帶來多元化的選擇以及預期不錯的收益回報,而政府則可盤活國有資產,並獲得相應的稅收和提供就業。

 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中國基礎設施存量規模甚為龐大,這為公募 REITs未來的發展打下牢固基礎。根據國家統計局披露的數據,截至 2020 年年末,中國基礎設施存量約為130 萬元。市場預計,基於中國擁有諸多優質的基礎設施項目,尤其是在交通、能源、環保、市政等領域有大量的優質資產,當中適合作為REITs投資標的的基礎設施規模相當可觀。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今年3月發布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基礎設施REITs作為一項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重要措施被明確列入綱要。近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發展改革委要把基礎設施 REITs 作為一項重點工作,高度重視、積極推動,盤活存量資產,促進形成投資良性循環。

 市場規模達萬億級別

 市場人士認為,基礎設施REITs上市發行已拉開帷幕,為未來相關項目上市打開了想象空間。總體來看,公募REITs資產發展潛力大,市場規模達萬億元級別,這對盤活國有企業存量資產將是重大利好。

 「中國基礎設施規模龐大,當中有很多優質的項目,所以中國基礎設施 REITs 的發展空間非常大。」孫飛說,中國基礎設施REITs的基礎比較雄厚,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突破 1 萬億元的規模,未來達到10萬億元也並非不可能。這對中國經濟的增長是一個極大的促進,同時,對資本市場的建設和完善,亦是非常重大的一個舉措。

 對於未來中國基礎設施REITs的市場規模,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在一份報告中稱,中國存量基礎設施規模超過100萬億元,若僅將1%進行證券化,即可撐起一個萬億規模的基礎設施REITs市場。

 博時基金基礎設施投資管理部基金經理胡海濱認為,中國在基礎設施領域積累了大量優質資產,REITs 的潛在市場體量估計可能有上萬億元的規模;而隨?內地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投資者的不斷成熟,對公募REITs這種收益較為穩定的絕對收益型產品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

 需理性權衡

 收益與風險

 隨?首批公募REITs的成功發行及平穩上市,市場對第二批、第三批以及隨後的產品充滿期待。胡海濱表示,目前成立了專門的 REITs 部門和專項REITs投委會,建立了相關內部制度,招聘了運營人才,建立了博時基金與博時資本母子公司一體化的基金治理架構。此外,博時基金從投研體系到銷售體系均已經充分動員起來,有明確的下一階段業務拓展重點行業及區域。

 業界認為,公募REITs作為首次亮相的創新投資品種,在推出初期尤為需要投資者的充分認識和理性看待,才能夠穩起步,大發展。

 在孫飛看來,中國REITs項目上市經過審慎的選擇,一般來說是一種比較安全的金融投資產品。在實際操作中,雖然可以認為投資 REITs 的整體風險不大,但也要注意風險控制。他指出,最大的風險是道德風險,主要是來自發行主體發行項目的真實可靠性,因為不能排除當中可能存在一些弄虛作假的情況。另外,REITs在交易所進行交易流通,也面臨?價格波動的風險,以及股票市場的系統性風險。

 籲加快公募REITs立法

 孫飛呼籲,當務之急是加快公募 REITs的立法,確保發行和投資REITs各方面的主體、客體都能夠有序進行,有法可依,違法必究,做好保護投資者權益的工作。

 平安基金指出,當前,中國公募REITs市場剛剛揚帆起航,建議投資者理性對待價格波動,充分認識這類基金的風險收益特徵和產品特性,了解清楚自身的風險偏好,關注長期投資價值,共同呵護這個 「藍海」市場茁壯成長。

 「對於廣大投資者來說,穩健、安全、收益中等、適宜長期持有,是公募REITs作為投資產品的 『角色定位』,切不可懷有炒公募REITs 『一夜暴富』的心態。」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議投資者理性看待首批上市公募REITs投資價值,避免追漲殺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